南通啟東合作鎮:農旅融合打造鄉村"最美人間"

2021年04月27日15:49  來源:啟東日報
 
原標題:農旅融合打造鄉村“最美人間”

最美人間四月天。

近日,合作鎮二效村成了周邊眾多旅游愛好者爭相“打卡”的網紅地。村裡的二效公社農旅項目因為抖音視頻和直播收割了一大波流量,變得遠近聞名。

來到二效公社,別具一格的木橋流水原生態格局讓人耳目一新,數十種花卉綠植讓人仿佛能“觸碰”春天。據項目負責人曹建東介紹,每個周末,這裡都要接待近500名游客,目前手上團建和親子活動的訂單也已排到月底。

二效公社不是個例。今年以來,合作鎮在既有農旅資源的基礎上,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申報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南通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1個、市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美麗宜居鄉村規劃發展村5個﹔重點培育水果種植村3個、紅色文化村2個,休閑生態村3個,集聚各村特色資源,策應鎮域農旅線路打造,助推鄉鎮振興產業發展。

作為擁有第一黨支部誕生地、首屆縣政府舊址等啟東早期革命的燎原之地,合作鎮的紅色資源吸引了大批黨員干部前來參觀,感受歷史文化、感悟初心使命。

“黨在啟東建立組織以來,犧牲的黨員有1300多名……”在我市中共第一支部誕生地——合作鎮洋橋村村史館內,“百姓名嘴”朱永繼聲情並茂地向參觀者講述。據悉,今年合作鎮將依托這些紅色“基因”,培育特色培育紅色廉政教育品牌。目前,第一黨支部誕生地修繕設計方案已完成,預計4月底前完成修繕工作﹔首屆縣政府舊址周邊環境改造方案正在設計修改,預計6月底完成。

合作大橋在合作鎮主干道志圩線上,平常人來人往、車水馬龍。老的合作橋因年久失修,早已變成危橋。為了方便村民出行,合作大橋從年前開始重建,橋體也從原來的三渠拱橋變成9米寬的鋼筋混泥土橋,水中不設墩,通航的淨高淨寬不受限,滿足五級航道要求,預計5月底實現橋合龍。

這幾年,合作鎮大刀闊斧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數據顯示,近年來該鎮新建農路30.5公裡,改造橋梁18座,有效落實四好農村路建設。今年,該鎮將建設鎮域道路3公裡、橋梁改造3座、污水管網1公裡、分散式污水收集1000戶、供水提檔2公裡、路燈添置2公裡、公廁改造5座等系列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目前,道路、橋梁、供水提檔、污水管網等工程完成規劃設計和預算,3月底完成工程招投標並進場施工。

下階段,合作鎮將繼續圍繞打造生態、旅游、美麗、和諧“四個合作”的總體目標,以合力合作為思想統領,以農旅鄉鎮創建為主線,突出“項目招建、城鎮建設、農業轉型、環境整治、特色創建、黨建引領”六個重點,發揚“不甘人后、甘於奉獻”的新老區精神,做到“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做到“抓基礎、抓關鍵、抓督促”,確保各項工作高質、高效、序時推進。(潘瑾瑾 施彥佟)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