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萬億級市場,在南通開的這場會共話招投標改革

2021年04月28日21:5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事關萬億級市場,在南通開的這場會共話招投標改革

  交匯點訊 4月28日上午,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一間“不見面”開標室內,“2021年崇川區唐閘鎮街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程項目(一標段)”僅用25分鐘便完成開標。這場開標活動,僅招標單位、招標代理機構、交易中心的3名工作人員到達線下開標室,34家投標單位都在線上遠程參加。

  與此同時,一場招標投標改革創新現場會,正在南通召開。現場會由國家發改委法規司主辦,各省份、計劃單列市、副省級省會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招投標工作牽頭部門負責同志匯聚一堂,交流經驗做法,共話創新思路,明確改革要求。

  招投標是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重要方式,去年全國工程招標中標金額超過8.5萬億元。深化招投標改革創新,對優化資源配置、節約公共資金、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預防懲治腐敗等,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來,全國各地在全流程電子化、交易主體監管規范等方面積極創新。現場會上,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發現,“不見面”開標是一個高頻詞——山東、江西、雲南等多地,都介紹“不見面”開標的推進情況。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見面”開標,2017年由南通市在全國率先推出。此后,江蘇在全省推廣“不見面”開標,並由此切入,深化招投標領域“放管服”改革,逐漸形成“文件無紙化、標書在線傳、開標不見面、系統輔助評、結果快遞送、過程全留痕”的“不見面”交易方式。當疫情突襲,“不見面”交易發揮重要作用。去年11月,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通報江蘇公共資源“不見面”交易典型經驗做法。

  去年,江蘇公共資源交易總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達2.35萬億元,同比增長16.32%,約佔全省GDP的20%,交易規模位居全國前列。去年,江蘇共實施“不見面”交易31730宗,減少市場主體往返約153萬人次,節約投標人成本近13億元﹔平均每個標段投標單位由7家增加到13家,跨區域投標成為新常態。“不見面”交易,還明顯提高交易效率、規范交易行為,並為拓展數據應用打下基礎。

  南通市行政審批局局長瞿永國介紹,該市自主開發的“鴻雁不見面開標系統”,將“不見面”交易從電腦端延伸到移動端,去年全市“不見面”交易率達到77.8%。遠程開標、無人值守開標、智能化評標等3項發明專利,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還與金融機構進行技術對接,在全國首創“直開式”投標保証金電子保函服務,實現電子保函從申請、開具、傳輸、管理、運用到退還(索賠)6大環節全流程電子化辦理,有效解決投標保証金收退手續繁瑣、大量資金長時間佔用等堵點、痛點。投標單位可在5家銀行、8家保險公司中自由選擇。這項創新服務去年4月上線后,該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電子保函擔保金額已突破58億元,服務企業3萬余次。目前,南通還在打造集“一號通辦”咨詢台、金融服務超市、政策咨詢服務台、營商環境問題線索征集、交易服務“好差評”、項目定制專區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資源交易惠企便民綜合服務平台。

  招投標連接供需兩端,是工程、貨物和服務進入市場的重要環節。開展招投標改革創新,是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結合。為完善監管體制機制,上海在“一網交易”基礎上,推進統一在線監管、統一投訴處理、統一信用獎懲,提高監管效能﹔浙江探索“評定分離”改革,由招標人採用價格競爭、票決、集體議事等多種方式自主確定中標人﹔福建、河南加強評標專家庫建設、實施評標專家精細化管理、開展評標專家在線監督,著力提升評標質量﹔江西、四川從優化服務和強化監督等方面,加強代理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管理……各地改革舉措,優服務提效率、降成本減負擔,有效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

  國家發改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未來一段時期,各項建設任務特別是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的任務仍十分繁重,因此要繼續大力推行招投標制度,規范招投標活動,保障重大項目順利落地。深化招投標改革創新,要以新技術、新應用為牽引,加快推進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全面推行“互聯網+招標採購”,加大全過程信息公開力度﹔以“全鏈條、全覆蓋”目標,提升招投標監管水平﹔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消除招投標領域的隱性壁壘和不合理限制,助力高質量發展。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徐冠英 文/圖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