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養蜂人:百花深處見蒼顏 釀得心頭一點甜

2021年04月29日16:4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百花深處見蒼顏 釀得心頭一點甜

三四月的無錫,花兒漫山遍野競相開放,迎來一年之中最美的時光。正是賞花好時節,而有人靜靜地駐扎在花田邊上,卻無心看花。一年四季,與蜜蜂為伴,一路追逐花期,這是養蜂人的生活方式。

在山水東路和震澤路附近的一塊空地上,滿目金黃的油菜花隨風搖曳,成群的蜜蜂在花叢中飛舞。老家淮安的養蜂人姚海和夫婦在這裡建起了他們的臨時居所。40多隻蜂箱,每個蜂箱裡有3、4萬隻蜜蜂,“之前是有50多隻蜂箱的,最近剛賣掉了10多箱,實在忙不過來。”姚海和說,現在起到6、7月是他們每年最忙碌的季節,每天早晨4點多起來,一直要忙到天黑。搖蜜、取漿、分箱、還要加工蜂膠,一天工作10多個小時,馬不停蹄。

戴上環披著紗帳的帽子,姚海和走近一個蜂箱,利索地抽出其中一塊插在蜂箱內存儲蜂蜜的木板,頓時成群的小蜜蜂圍著他四散飛舞。這樣的場面姚海和早就習慣了,任憑蜜蜂爬滿整條手臂,他依舊自顧自地查看木板上蜂蜜的情況。他們就不會被蜜蜂蜇嗎?姚海和指著手上的腫塊說,養蜂人被蜜蜂蜇簡直是家常便飯,“基本上每天都會被蜇幾口,有時候甚至被蜇幾十口,就當去做蜂療吧”。

姚海和夫婦已經在無錫養蜂20多年。相比之前全國各地四處轉場,如今待在無錫養養蜂,已經很滿足了。談及之后的計劃,姚海和說,“打算過了6、7月份就休息了,夫妻倆回家幫兒子帶帶孩子。”

(記者 李霖、還月亮/攝 馮成/文)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