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三裡橋河黑臭久治未愈 督察組:源頭治理華而不實

2021年04月30日23:14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淮安金湖三裡橋河黑臭久治未愈,督察組:源頭治理華而不實

交匯點訊 為貫徹落實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精神,防范汛期國省考斷面水質下降,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防范汛期水質下滑風險,有序推進汛前、汛中、汛后各項水環境治理,為“十四五”水環境保護工作起好步、開好局奠定堅實基礎。

4月19日以來,省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組對淮安市開展第二階段的下沉督察,在督察金湖縣污水治理工作時發現,城市污水源頭治理不嚴不實,雨污不分,城區管網錯接、漏接、混接等問題突出,三裡橋河沿線建設了多個雨水排放閘站並設立雨水排口標識牌,將建在河裡的污水管網廢棄,在河道兩側重建了污水管網,但未落實雨污分流等源頭治理措施,大量污水仍然通過雨水排口直排三裡橋河,導致黑臭水體久治未愈。4月30日,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其官方微信號“美蘇263”上,以《淮安金湖源頭治理華而不實 三裡橋河黑臭久治未愈》為題,直指當地存在的問題。

整治后的三裡橋河依然黑臭

三裡橋河是金湖縣城區東西向骨干排澇河道,河道匯水面積大,兩岸商戶密集、居民集中,該河上游來水源自淮河入江水道,下游在城中管理站附近匯入利農河。據介紹,2020年金湖縣投入約5000萬元,對三裡橋河黑臭水體進行整治,整治工程於當年12月完成。

現場檢查發現,不論晴天雨天,三裡橋河散發陣陣難聞的腥臭氣味,河底淤泥發酵升起層層氣泡,河面漂浮著黑色污泥。採樣監測數據顯示,4月19日,三裡橋河城區段上游來水優於Ⅲ類地表水質,至下游段城中管理站斷面氨氮濃度上升了18倍。

三裡橋河河面漂浮大量污泥,河岸周邊臭氣明顯

三裡橋河岸邊綠意蔥蘢的自然環境與黑臭水體反差強烈

大量生活污水直排三裡橋河

督察發現,三裡橋河沿線污水收集管網建設管理不到位,污水直排漏排、雨污混排問題嚴重。園林橋西北角建有三孔閘涵,閘上的“杜絕污水亂排,保護河道水質”標識清晰可見,而閘涵裡的水實為污水,經採樣監測,氨氮高達19.3mg/l。現場檢查時,該涵閘有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形同瀑布。

雨水出水口公示牌上醒目地標識“杜絕污水亂排,保護河道水質”

晴天無雨時,園林橋雨水出水口卻有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形同瀑布

督察發現,污水收集主管網內水位已滿管,大量污水從河邊步道污水井漫溢入河﹔降雨后,三裡橋河沿岸污水控制閥開啟,污水直排入河。污水管網沿岸存在明顯漏水點,其中人民橋西漏水點處河水氨氮高達10.6mg/l。

晴天無雨時三裡橋河人民橋邊管網污水滿溢,步道積水嚴重

雨后三裡橋河園林橋、人民橋附近污水控制閥開啟,污水直排入河

污水處理廠長期“吃不飽”

督察組對金湖縣城區污水收集主管網中水位長期偏高、大量污水溢流入河問題進行了進一步調查。調查發現,金湖污水處理廠設計處理能力達6萬噸/日,由清華同方以BOT協議負責運營。

然而,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該污水處理廠實際日均處理水量不足4.6萬噸,較實際結算的保底水量少1萬噸/天左右。

督察組表示,對督察發現的問題,將繼續跟蹤督辦后續整改情況。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新華日報全媒體經濟新聞部出品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