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黨政代表團在江蘇考察 兩省簽署“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

2021年05月01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陝兩省就對口協作深入對接交流

婁勤儉、吳政隆陪同陝西省黨政代表團在南京江寧區龍鄉雙范村考察。 本報記者 肖勇 攝

4月29日至30日,陝西省黨政代表團在江蘇考察,兩省簽署《蘇陝“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等系列協議,就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階段推動蘇陝合作進行深入對接交流。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講話。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出席有關活動。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陝西省黨政代表團來我省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他說,習近平總書記4月8日對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蘇陝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自覺從講政治的高度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更加積極主動地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鞏固和提升蘇陝合作水平。要務實推動《蘇陝“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等一系列合作協議落細落地,並以此為契機,引領推動蘇陝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富成效拓展,加快形成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繼續走在全國東西部協作前列。婁勤儉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和陝西都寄予厚望,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希望陝西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我們要在深入學習貫徹中進一步認清肩負的責任,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找到合作的機遇和空間,發揮兩省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文化旅游、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優勢,在深化合作中攜手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衷心祝願三秦父老鄉親過上更加幸福美滿的生活!

劉國中首先代表全省干部群眾對江蘇長期以來的無私援助和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謝。他說,這次到江蘇來學習考察,親眼目睹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進一步加深了對總書記提出的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深刻內涵的認識,加深了對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深刻內涵的理解。我們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對標對表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學習江蘇等發達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努力把總書記為陝西擘畫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劉國中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希望兩省繼續共同努力,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蘇陝協作再上新台階。一是攜手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走深走實,緊盯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鞏固情況繼續強化措施,共同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發展。二是攜手在鄉村振興上走深走實,合力推動種業創新、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共同謀劃實施一批農產品產加銷、農文旅融合項目。三是攜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深走實,依托陝西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和江蘇各類創新平台,加快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加強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民營經濟等領域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會上,蘇陝兩省發改委負責同志和南京、西安、南通、榆林的負責同志,圍繞深化蘇陝合作作了交流發言。兩省簽署了《蘇陝“十四五”協作框架協議》,兩省科技廳、文旅廳分別簽署了專項合作協議,南京市和西安市簽署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在我省期間,陝西省黨政代表團在南京考察了江寧區龍鄉雙范村、紫金山實驗室、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南京中心、中興通訊智能制造基地、LG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

江蘇省領導張敬華、樊金龍、郭元強、韓立明、趙世勇,陝西省領導胡衡華、張廣智、梁桂、王浩、趙剛、郭青以及西安市領導岳華峰等參加座談。(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