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現極端天氣:系統性大風和雷暴大風共同影響

2021年05月02日07:19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抗擊極端災害天氣 | 江蘇出現大風冰雹等極端天氣:系統性大風和雷暴大風共同影響

  交匯點訊 記者5月1日從江蘇省氣象台獲悉,昨日江蘇沿海地區出現陣風15級的災害性大風,目前此次大風過程已經結束,“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江蘇出現大風、冰雹等極端天氣的可能性較小。

  “此次大風過程具有極端性。”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助理李超介紹,受東北冷渦影響,昨天華東地區遭受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襲擊,主要涉及山東、安徽、江蘇和浙江等省份。

  3日夜裡-4日白天,江蘇省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蘇南地區雨量中到大。

  4月30日,江蘇省大部分地區日極大風達8級以上,南通沿海監測到15級的陣風。徐州、宿遷、連雲港等9個市出現冰雹,其中宿遷和淮安局部地區最大冰雹直徑3cm至5cm,屬於大冰雹。

  “未來一周,江蘇省出現極端大風、冰雹等惡劣天氣的可能性小。”李超介紹,5月3日夜裡至5月4日白天,江蘇省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蘇南地區雨量中到大,除此以外,江蘇未來一周天氣以晴好為主。

  “根據歷史數據分析,淮安、啟東等地氣象站昨日監測到自上世紀50年代建站以來的最大風速。”李超介紹,此次災害的原因主要是系統性大風和雷暴大風的共同影響,受東北冷渦影響,高層有冷空氣侵入,低層有西南氣流影響,冷暖氣流在江蘇交匯,造成比較劇烈的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原因示意圖。

  李超提醒市民及時關注最新氣象信息,了解未來降雨、風力情況。如在戶外遇到大風、冰雹等極端天氣,應遠離枯樹、電線杆、廣告牌,盡量減少外出﹔如遇短時強降水,避免處於低窪處,防止短時積澇。據悉,截至5月1日8時,此次強對流天氣共造成南通、淮安、鹽城、泰州、宿遷13688人受災。

  【明天全省晴到多雲】今天夜裡到明天全省晴到多雲,全省東到東北風4-5級陣風6-7級,明晨最低溫度:沿江和蘇南地區13℃左右,其它地區10∼11℃,明天最高溫度:本省西南部地區22∼23℃,其它地區19℃左右。

  新聞多一點:這次大風是偶然的嗎?

  昨天的大風天氣給我省及周邊地區造成了較重的影響,讓很多網友驚呼“妖風”來了。實際上,這並不是偶然的。根據近60年大數據顯示,春季(3至5月)出現大風的概率最高。

  四季當中,21個省會級城市春季出現大風的日數最多,其中東北地區最為明顯,例如哈爾濱春季平均大風日數為12.4天,佔全年62%。而我國大部春季的平均風力也是最大的,差異大的城市,春季風速能比其他季節高出兩成。究其原因,是由於冬去春來,冷空氣勢力逐漸變弱,暖空氣勢力漸強,兩者激烈交匯,在較量中來回推動,極易形成大風天氣,瞬時風力超過17米/秒(約為8級風)。春季大風來襲時,風力往往大於8級,威力極大,有時甚至吹翻建筑物和行人,拔起大樹,引發沙塵、林火等災害。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劉春 張宣/文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