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書香海陵飄萬家 童心向黨夢飛揚

2021年05月03日17: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22日,江蘇省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小幸福劇場內,一曲《紅領巾心向黨》唱響了海安市“新華杯”第十六屆未成年人讀書節活動。

閱讀伴成長,讓書香浸潤童心

馥郁的書香滋潤了少年,也溫暖了城市,海安的城市氣質越發優雅,底蘊越發深厚。歌舞表演、情景劇、紅色京劇、紅色故事……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開啟了屬於他們的讀書節日。

“今天的活動很精彩,同時也啟迪我們要讀好書,學好黨的歷史,堅定理想信念,長大了把祖國建設得更富強。”海安市城南實驗小學六年級的何佩岑小朋友說道。

讀紅色讀本,讓文化底蘊彰顯

海安市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充分發揮思政課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結合海安豐富的紅色資源,編輯下發《海安革命史簡明讀本》《在海安這片土地上》,豐富黨史宣講內容,講述蘇中“劉胡蘭”——革命烈士高鳳英、一身正氣韓國鈞等革命英雄和愛國民主人士的事跡,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開展思政課教師“會課”巡講活動、組建老教師宣講團,發揮思政課教師、教育系統老干部、老專家、老模范等群體特殊優勢,開展紅色記憶專場宣講進校園活動,引導青少年傳承黨的紅色基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黨史進課堂,讓紅色血脈賡續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海安各中小學充分利用本地紅色教育資源,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課堂,持續激發廣大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海安中學開設“學黨史 傳基因 育新人”主題團課,開展“學黨史強信念”主題征文活動,筑牢學生思想基礎,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實驗小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后延時服務,組織優秀教師進行“實小教師講黨史”課程研發﹔第二實驗幼兒園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於幼兒一日課程……

拓寬主陣地,讓紅色基因傳承

海安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立青少年專題組,深入挖掘本地紅色因素,不斷拓寬青少年黨史學習陣地,聯合中共營溪支部紀念館、新四軍聯抗烈士陵園、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等,合作共建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在深耕黨史學習陣地中,廣大青少年在學中思、思中悟、悟中行、行中進。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學黨史,傳書香,夢飛揚。“我們創新建立‘課程+讀本+基地+活動’四位一體黨史學習教育體系,在全市范圍內部署‘童心向黨 追夢成長’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結合經典誦讀大賽、紅色講解員大賽、黨史知識競賽等10項主題活動,引導全市廣大未成年人學黨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榮貴表示。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