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百姓名嘴”講黨史 學習教育接地氣

2021年05月04日11: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5月2日,當江蘇興化市昭陽街道英武社區“百姓名嘴”許小蘭講完《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譯者陳望道的故事時,台下聽眾不禁感嘆道。

當天,英武社區開展“百姓名嘴講黨史”主題教育,社區黨員干部、年輕人、大學生等積極參加。根據受眾群體實際,許小蘭精心准備演講稿,用一個個黨史小故事點燃大家的學習熱情。

“為了專心致志翻譯好《共產黨宣言》,1920年早春,陳望道攜帶此書英譯本和日譯本秘密回到家鄉浙江省義烏市分水塘村。”許小蘭講道,一天,陳望道的母親特意為兒子包了粽子改善伙食,並叮囑他吃粽子時記得蘸紅糖水。過了一會兒,母親在門外問:“粽子吃了嗎?”他答道:“吃了吃了,可甜了。”母親不放心,推門去看,結果發現兒子正奮筆疾書,嘴上全是墨水,手邊的紅糖水卻一口未動。原來,陳望道過於聚精會神,竟錯把墨水當作紅糖,吃完也渾然不覺。

“經過兩個多月的嘔心瀝血,近兩萬字的《共產黨宣言》中文版終於翻譯完成,這在陳望道心中真可謂‘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許小蘭話音剛落,台下響起掌聲。

台上講得認真,台下聽得仔細。正在南京工程學院讀大一的曹亦誠一邊傾聽,一邊將要點寫在筆記本上。他說,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現場聆聽這樣一堂生動的黨史課,感覺受益匪淺,“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我將不忘初心、胸懷大我,爭做有志青年。”

“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詮釋了‘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力量是偉大的’真諦,也讓我回想起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一幕。”常熟理工學院學生韓小玉即將畢業,她表示自己踏上工作崗位后,一定不忘初心,立足本職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屬於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昭陽街道積極開展“1+21+N”黨史宣講教育,在全街上下掀起學習熱潮。同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開展環境美化、衛生整潔、關愛服務等志願活動,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各自崗位上、體現到具體行動中。(張玉峰 潘小俊 朱美東)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