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局:以辦事力度提升民生溫度

2021年05月06日15: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服務沿江企業發展,積極對接上海、寧波、舟山等港口,助推江海聯動、遠程控制,充分釋放12.5米深水航道紅利,提升船舶航行效率,碼頭周轉率。”張家港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儒卿在中糧東海糧油工業(張家港)有限公司調研時強調。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張家港海事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企業聽呼聲,建立清單辦實事,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為民服務成果。

精研學細研討,凝心聚力匯共識

以實干贏民心,基礎是找准辦實事的出發點。張家港海事局黨委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形式,深入開展黨史學習研討,多次召開黨委會議專題研究辦實事方向,進一步堅定了人民立場,凝聚了思想共識,明確了辦實事的出發點。

“材料、時限、環節能不能更簡、更優一點?”“信息系統能不能故障率更小一點、速度更快一點?”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全局上下積極開展“假如我是行政相對人”活動,換位思考,提出解決對策。

各黨支部將黨史學習與本職工作相結合,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等重點工作任務,積極開展為群眾辦實事承諾踐諾活動,開展“辦實事、開新局”大討論,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全體黨員結合各自崗位職責,在黨員大會上作出服務承諾,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切實落實到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中來。

訪民情解民憂,下足腳下繡花功

以實干贏民心,重點是找准辦實事的著力點。張家港海事局黨委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把學史力行落實在為民服務的“行走”中。

該局主要領導帶隊深入張家港港務集團、中糧東海糧油等港航企業開展調研,充分了解企業訴求和群眾期待。圍繞釋放12.5米深水航道效能、落實安全和防污染主體責任、“安全綠色便利”港口共同體建設等方面內容進行深入探討、提出建議、達成共識。

赴碼頭企業舉辦“港航一體化協調中心”成員單位船員課堂,組織召開砂石碼頭負責人座談會、渡運安全座談會,與長江引航中心開展辦實事工作交流,通過一系列舉措聽取意見建議,協調解決實際問題。

在廣泛調研基礎上,立足法定職責,在服務安全綠色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便利船舶船員等三個方面,出台10項“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我們計劃在年內建成並運行張家港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推進船岸雙方岸電使用便利化,實現海事政務自助服務全覆蓋,提供更便捷的船員考試服務,有效緩解長江張家港段錨泊難等問題。”宋儒卿介紹。

出實招增實效,全面吹響沖鋒號

以實干贏民心,關鍵是找准辦實事的落腳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2個月來,張家港海事局黨委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態度迅速推進各項實事項目落地落實。

將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作為辦實事、開新局的重要內容,全力推進試點工作,組建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建成基層快反處置中心,在一線組建以“1141”模式為核心的快反單元,為水上本質安全水平和港航綜合協調服務能力的提升建立了新模式、賦予了新動能。

“張家港的船員遠程考場真是方便,隻要通過微信平台就可以預約考試科目,場次也很多。”一位船員說。設在張家港港區海事處的船員遠程考場,直面到港船員適任考試需求和船員補考科目差異化的難題,增加開考頻次,增設考試服務項目,全面升級船員考試預約模式,得到船員紛紛點贊。此外,該局還在最靠近船員的基層站點和碼頭,打造了多個“不打烊”的政務自助服務區,並實現了海事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在線辦理率100%,平均辦結時限壓縮50%。

為解決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國際航行船舶港口國監督檢查難題,該局探索運用“視頻連線+無人機”方式,創新開展遠程非接觸式PSC檢查。為解決內河船舶船名標識不規范問題,創新為內河船舶安裝二維碼船名牌,並建立“一船一檔一清單”,推動安全監管提質增效。為提升船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處置效率,聯合交通、城管、水務、生態環境等多部門出台了“一零兩全四免費”智能化規范化便利化方案,確保船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率、轉運率、處置率3個“99%以上”。

“張家港海事局將繼續大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一樁樁難事的解決、一件件實事的落實,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宋儒卿表示。(宣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