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樓: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讓基因傳承出新出彩

2021年05月06日23: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5月6日電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徐州市鼓樓區深刻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認真謀劃、精心部署,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在紅色基因傳承上出新出彩,不斷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日前,徐州市鼓樓區創新驅動發展專題培訓班在浙江杭州開班,全區50名業務骨干一路“杭”行,在嘉興南湖邊感悟“紅船精神”,在辯論交流中碰撞思想花火,帶著問題來、學到思路走,通過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練就干事創業“真本領”,積蓄奮發前行“正能量”。

4月9日,在巍峨聳立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下,鼓樓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現場學習會在這裡舉行。區委書記羅德清領學《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部分內容和《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過“情境式”學習進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把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轉化為團結奮進的精神動力。隨后,全區各單位紛紛將課堂“搬”到紅色教育基地現場,讓黨員干部身臨其境,以實地實景催動真情真意,在體驗式、浸潤式教育中有所思、有所獲。

徐州市鼓樓區有著厚重的紅色文化熱土,江蘇境內首個中共黨支部——隴海鐵路銅山站支部就誕生在這裡。“家門口”的紅色資源,更容易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影響人感染人,為了更好地講好紅色故事,鼓樓區著手對“八號門事件”舊址進行提檔升級,搜集整理史實資料,進一步豐富內容、擴大規模,將舊址因地制宜打造成為“資源獨特、內涵豐富、可觀性強”的“黨史教室”,讓群眾就近就便學習紅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為了讓歷史人物“活”起來,黃樓街道青年黨員自發組織創作紅色情景劇《吳亞魯的一生》,通過接地氣、有溫度的情景劇“實地還原”,將革命戰士吳亞魯一生中的重要節點生動呈現。

此外,鼓樓區各有關部門還因地制宜創新不同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方式。區教育局開通了“雲端紅廣播”黨史主題宣講,受到青少年群體熱烈反響﹔豐財街道依托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用活近500平方米的學習陣地,在“紅色智庫”展廳開設黨史教育專題,黨員戴上VR眼鏡、輕觸按鈕,即時置身於黨史紀念館長廊,身臨其境學習紅色歷史、感悟紅色精神﹔琵琶街道宜居社區黨支部書記劉靜在小區涼亭下開設“庭院課堂”,為黨員干部群眾上 “庭院黨課”等,這些“接地氣”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受到黨中干部和群眾的歡迎。

“我們要以史為鏡,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敢為人先、篤行不怠的奮進精神,銘記百年征程‘來時路’,賡續與時俱進‘長征路’,堅定求真務實‘腳下路’,走好守正創新‘奮進路’!”鼓樓區委書記、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羅德清說,結合黨史學習,鼓樓區要錨定“高端商貿商務核心區、高新技術產業標杆區、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社會治理創新先行區”“四區”建設攻堅發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強大動能,將“為民答卷”書寫得更加厚實、更有分量。(閆峰 邵俊子)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