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寧經開區破解農村“空心”問題 探索鄉村振興路

2021年05月06日11: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常州天寧經開區武城村航拍。貢丹芳供圖

“大家都到廣場上來拍照啦!”近日,常州天寧經開區武城村牟家頭的健身廣場上歡聲笑語。

村黨總支書記江小明現場當起了“導演”,讓村民擺造型。隨著快門“咔嚓”按下,村裡的第一張“全家福”誕生了。

看著村裡年輕的面孔越來越多,江小明看在眼裡,喜在心裡。今年,武城村要為全村1059戶村民都拍一張全家福,用影像記錄鄉村振興路上的“武城故事”。

早先,因為發展空間受限,武城村的年輕人走了,能人出去單干了,農戶“空巢”、農村“空心”、農業“空殼”問題凸顯,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常州天寧經開區也在武城村探索美麗鄉村建設。

通過整治亂堆亂放、亂倒亂排等環境問題,清理拆除60多處違章建筑,綠化荒地30余畝,武城村的環境變美了。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村委從村民手中流轉800畝農田,進行復耕﹔試水現代農業、觀光農業、創意農業、體驗農業的種植。

如今,武城村成了天寧區種植水稻面積最大的村。2020年,村裡補齊大米產業鏈,投資380萬元新建稻米加工廠,優質大米“沿”著高速公路賣了出去,還吸引了宜興、浙江的用戶慕名而來。同時,該村還從蘇州引進雞頭米,從寶應引進龍蝦苗。2020年,6畝大水塘收獲雞頭米1200斤,種植雞頭米成了村民們增收的新門路。

專家技術進得來,優質產品出得去,產業越來越興旺。兩年多來,武城村新增村級固定資產1080萬元,村級年經營性收入達200萬元。

鄉村振興美景,讓更多的年輕人回得來、留得住。“95后”小伙牟涵杰去年從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畢業后,便回鄉進入稻米加工廠工作。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2019年開始,天寧區推出了著眼培育村(社區)后備干部的“十百千朝陽計劃”,通過提升待遇、組織關注,提升農村工作崗位的吸引力。不到兩年時間,武城村先后回來了5名年輕人﹔村干部隊伍中,“85后”達60%以上。(宋婧 貢丹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