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打造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示范標杆”

2021年05月08日14:57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打造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示范標杆”

區委、區政府《關於聚力“三個高質量”實施“五大新工程”的意見》對平安建設工程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確要圍繞確保“五個不發生”目標,系統推進國家安全、矛盾化解、社會治理和公共安全等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門、法治海門。記者昨日從相關部門了解到,各部門已明確各項任務清單,加快推進建設進程。

聚焦“八大重點領域”

奏響平安建設最強音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門、法治海門,就是要圍繞重點任務、緊盯重點環節,不斷深化舉措、強化合力。”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國安辦主任祝衛兵說,做好新階段的平安建設工作,就是要以務實的態度和扎實的作風著力防范化解區域重大風險,全面提升平安建設工作質態,為全區勇當“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領跑者開好局、起好步。

平安建設工程工作方案明確,要以開創平安海門建設新局面為切入點,以防范化解區域重大風險為突破口,著力推進國家安全、治安防控、網絡風險、矛盾糾紛、信訪積案、特殊人群、區域治理、公共安全“八大重點領域”,全面提升各類風險隱患防控能力,打造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示范標杆”。

“保障社會穩定、嚴密治安防控是其中的重點工作,區委政法委作為多項重點任務的牽頭單位,率先開展了平安系列創建活動。”祝衛兵表示。區委政法委聚焦目標任務,堅持底線思維,修訂完善了平安法治區鎮和平安法治村(居)競賽辦法,推動基層全面落實平安穩定重點工作舉措,夯實平安海門、法治海門基層基礎。全面嚴打各類突出犯罪,做到黑惡犯罪常態打擊、電詐犯罪重點打擊、各類犯罪專項打擊。召開全區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對全區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作了周密部署。充分運用“新百千萬”平台和各類傳統媒介,深入開展反詐宣傳,並依托反詐中心,匯聚詐騙樣本庫,組建專職攔截力量,推進涉詐電話卡、銀行卡“斷卡”行動。區委政法委還在探索非訴訟糾紛多元化化解綜合平台建設的基礎上,不斷推進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3月份以來全區各類調解組織共受理糾紛1018件,涉及當事人2015人次,涉及金額707.23萬元,調解成功1017件,調解成功率達99.9%。

聚力六個“高質量”

全面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著力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推進信訪矛盾攻堅化解是平安建設工程的重要任務。堅持去存量、控增量、防變量,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加強信訪矛盾源頭排查,圍繞城鄉建設、國土資源、金融理財、環境保護、勞動保障、涉軍群體、涉法涉訴等重點領域,梳理、掌握各類隱患。

“區公安局將緊緊圍繞區委‘五大新工程’特別是平安建設工程的決策部署,堅持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改革驅動、智慧支撐,聚力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的六大警務體系,(下轉A4版)

(上接A1版)努力爭創區域治理標杆、爭當警務改革先鋒、爭做隊伍建設示范,為護航海門勇當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先鋒作出公安貢獻。”副區長、區公安局局長丁忠明告訴記者。今年,區公安局將聚力社會穩定高質量,打造系統化的維穩工作體系﹔聚力治安防控高質量,打造矩陣化的智慧技防體系﹔聚力公共安全高質量,打造現代化的區域治理體系﹔聚力偵查指揮高質量,打造精准化的實戰警務體系﹔聚力法治建設高質量,打造鏈式化的執法服務體系﹔聚力從嚴治警高質量,打造革命化的隊伍管理體系。

方案指出,要強化社會治安形勢綜合研判,開展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整治,淨化社會治安環境,提高群眾安全感。要開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全面開展智慧技防小區、校園等建設,構建全域化感知網絡。今年,區公安局將以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為總攬,堅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深化風險隱患“梳網清格”行動,探索構建全要素資源集成、全部門融合協作、全流程規范運作、全方位智慧應用的系統維穩格局,全力以赴保平安、保穩定、保安全。同時,不斷完善和拓展治安視頻網點布局,提升智能化水平,以點帶面推動智慧小區、智慧鄉村、智慧微單元建設,優化街面智慧警務服務站和治安巡邏防控力量布局,不斷提升動態治安駕馭水平。

圍繞七個“聚焦”,打造區域

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標杆”

方案指出,要堅持和完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以綜治中心為載體,加強指揮中心與網格中心一體化建設運行。構建區域治理事件指令“一門受理、一體派發、分類處置、協調聯動、復核回訪、督辦問效、辦結歸檔”等運作機制,把治理效能轉化為發展動能。

“對於如何推進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平安建設工程給我們勾勒出了作戰圖。”區委政法委副書記、政府辦副主任、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黨組書記張磊說。今年,全區區域治理現代化工作將緊扣“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緊扣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要求,以堅持和完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為主線,聚焦城鄉提質、平安建設等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推進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高效融合,推動指揮平台提檔升級、網格治理提質增效,打造省市區域治理現代化新樣板。具體圍繞七個“聚焦”,實現七大“提升”,即聚焦強基固本,不斷提升區域治理組織協同水平﹔聚焦基礎建設,不斷提升區域治理規范運行水平﹔聚焦數據賦能,不斷提升區域治理科學應用水平﹔聚焦風險防控,不斷提升區域治理監測預警水平﹔聚焦聯動指揮,不斷提升區域治理問題解決水平﹔聚焦精細管理,不斷提升區域治理網格共治水平﹔聚焦黨建引領,不斷提升區域治理隊伍建設水平。

此外,方案還提出,要深入推進“網格+警格”聯動融合建設,規范建設“平安前哨”工作站。今年,我區將深入推進指揮中心與同級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深度融合、一體推進、協同發展、共建共享。網格職能融入同級指揮中心,推動網格事件分流交辦、協調處置、高效解決。網格辦依托指揮中心,高質量抓好網格事件收集、交辦、處置、問效等工作。指揮中心以網格為支撐,實時全面掌握治理動態,並將研判分析成果、監測預警指令直接下達基層一線。構建信息收集更靈敏、指揮調度更有力、事件處置更高效的實戰化治理體系。

本報記者施莉莉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