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打造“買好花,到沭陽”誠信品牌

黃啟源

2021年05月08日14: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兩場久違的雨,滋潤了數萬畝花木。當下,一場名為“春雷行動”的風暴正在席卷整個沭陽花木市場,劍指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讓不良花木種苗商家無處遁形,營造綠色健康的市場環境。

為進一步規范花木種苗市場秩序,有效提升誠信形象,不斷提高花木種苗市場競爭力。今年4月以來,宿遷市沭陽縣深入開展花木種苗市場專項整治專項行動。截至目前,該縣已查處涉嫌無証經營、銷售假劣花木種苗、虛假宣傳、發布違法廣告等案件33件。

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表示,沭陽縣花木產業體量大,從業人員多。長期以來,沭陽縣高度重視花木種苗市場經營整治工作,打造電商誠信生態體系,推動電商產業可持續發展。“持續開展‘春雷行動’,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網店,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推進花木種苗產業提檔升級,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沭陽形象,打造‘買好花,到沭陽’誠信品牌。”

貼在花木包裝盒上的沭陽縣花木電商監督曝光標簽 人民網 黃啟源攝

賣出去的每一棵花木都“對板”

“從我這裡賣出去的每一棵花木都‘對板’,客戶有任何問題,不用拆包裝就能直接撥打監督電話聯系。”4月27日,走進扎下鎮順河村菓玩叔無花果種植基地,老板史長堅正給即將發售的種苗貼上“身份”標簽。樹種、品種、苗木種類、苗齡、原產地,連同銷售者名稱、地址、電話等,在標簽上一一標注。

一個標簽,如今已經達不到快遞接貨的要求了。當種苗打包完畢,史長堅在包裹上張貼了另外一個標簽——沭陽縣花木電商監督曝光標簽。今年年初,沭陽縣開始推廣使用監督曝光標簽,標簽上標注著沭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沭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沭陽縣公安局等職能部門監督電話,以及“愛沭陽”app曝光平台。

“身份標簽加上監督曝光標簽,這兩個標簽都齊了,就可以喊快遞公司接貨了。”在史長堅忙著貼標簽的同時,花木電商經營戶嚴邦風正在印有舉報電話的承諾書上簽名蓋章,並將承諾書隨貨郵寄給顧客,保証產品質量和規格。“隻有誠信經營,才能長久發展。‘春雷行動’將是一次對不良商戶的大清理,對誠信經營的商戶也是一種保護,我們將確保每一件產品質量都達到標准。”嚴邦風說。

標簽和承諾書隨貨走,買家放心消費,從源頭上保証產品質量和規格。在沭陽,越來越多的苗木經營者更加意識到誠信經營的重要性,紛紛從自身做起,用實際行動擦亮誠信品牌。

4月27日下午,沭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立足花木種苗市場整治“春雷行動”工作實際,結合全縣苗木電商領域產業發展特點,組織技術人員到顏集鎮、新河鎮就苗木標簽填寫、苗木生產經營建檔等知識對苗木電商進行培訓。

在現場,參加本次培訓的人員紛紛表示,培訓內容上門送學很及時很必要。在今后的經營活動中,不僅要看重銷量,更要看重管理質量,為沭陽花木電商樹立良好形象。“培訓主要是為了提升全縣苗木市場經營者業務能力,規范苗木市場經營秩序,促進苗木產業健康發展。”沭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李寒梅說。

沭陽縣鄉鎮工作人員向花木種植戶和經營戶發放誠信承諾書。丁華明攝

合力營造綠色健康的市場環境

4月18日,沭陽縣顏集鎮幸福花海某一店鋪內,涉案人吳某超(1990年7月生,扎下鎮胡道口村人)通過某網絡平台銷售茶花等種苗,涉嫌無証經營。工作人員已現場向當事人吳某超下發《封存/扣押決定書》,扣押現場涉案苗木。目前該案正在辦理中。

這是沭陽花木種苗市場專項整治“春雷行動”的縮影。連日來,沭陽堅持以案開道、重拳出擊、舉一反三,全面排查虛假廣告,依法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強大的執法震懾力。

“春雷”行動伊始,沭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組織執法巡查組分頭赴鄉鎮開展執法檢查,嚴厲打擊花木種苗領域存在的無証經營、假劣種苗、未檢驗檢疫、侵權假冒等違法違規行為,對涉案金額較大的違法行為會同公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並將案件移送公安部門依法處理﹔沭陽縣市監局等部門實行分局全面排查與專案組重點突破相結合,啟動集中執法行動,並在此基礎上組建2個大要案專案組,全力以赴查處案件,及時將涉嫌犯罪的案件移交公安機關進行立案查處,形成強大的震懾作用。

在這場淨化花木種苗經營環境戰役中,沭陽縣各花木生產鄉鎮全部行動起來。

在顏集鎮,村干部逐戶簽訂承諾書﹔在新河鎮,全體機關工作人員、村組干部深入各村居、各市場、各經營戶進行拉網式排查,配合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監局等職能部門查處經營戶的違法違規銷售行為﹔苗木經營者、快遞(物流)公司負責人等簽訂規范經營承諾書,開展自查自糾,規范經營行為,杜絕虛假宣傳……

沭陽縣花木行業協會也積極響應,主動參與,組織會員們宣傳學習相關法律法規,不定期舉行業務培訓,督促會員們誠信經營,禁止發布虛假廣告信息,杜絕假冒偽造、以次充好等違法行為,對安全、誠信等方面進行及時提醒引導。

當下,沭陽正深化整治成效,深入推進花木種苗市場專項整治“春雷行動”工作,指導和規范全縣花木種苗領域從業人員經營行為,切實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嚴厲打擊花木種苗領域存在的無証經營、假劣種苗、未檢驗檢疫、侵權假冒等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積極調處交易糾紛,不斷推進全縣花木種苗領域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凝聚起齊抓共管合力,全面徹底開展排查整治,真正從源頭上解決花木種苗領域各類問題,推進花木種苗市場健康有序發展,讓花鄉美名更響、招牌更亮。”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彭偉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