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無痛分娩成為送給母親的“第一禮物”

豐收

2021年05月10日15: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無痛分娩成為送給母親的“第一禮物”

幾小時甚至十余小時的分娩疼痛,是不少母親不敢回首的記憶。據新華社報道,目前我國平均分娩鎮痛普及率約30%,麻醉醫師和助產士人員短缺、收費標准不明確等因素,阻礙了分娩鎮痛的進一步推廣,讓很多女性依然要面對這種難以承受之痛。

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是母親節,在這個節日來臨之際,媒體關注“無痛分娩”的確很有意義。如果女性能夠無痛分娩,“母親之旅”無疑是個幸福的開端。無痛分娩在醫學上稱為“分娩鎮痛”,是指使用各種方法使分娩時的疼痛減輕甚至消失。分娩鎮痛方法包括非藥物性鎮痛和藥物性鎮痛兩大類。這可以讓准媽媽們不再經歷疼痛的折磨,既能避免分娩時的恐懼,也能減少產后的疲倦。

2018年11月,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開展分娩鎮痛試點工作的通知》,以提升分娩鎮痛的覆蓋范圍,普及鎮痛條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宮產率,增強醫療服務舒適化程度,提高孕產婦就醫滿意度。雖說這種試點提升了分娩鎮痛普及率,但目前我國平均分娩鎮痛普及率僅30%,與一些國家80%的普及率相比差距很大。

我國分娩鎮痛普及率不盡如人意有多種原因。比如,部分孕婦或家屬對分娩鎮痛存在偏見,或認為會抑制宮縮引起產程延長及產后出血,或認為無痛分娩的用藥尤其是麻藥,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有一種說法是麻藥會讓孩子變傻。但從醫學科學角度來說,這些偏見緣於無知,與我們科普工作不到位有很大關系。

再比如,據說與醫院婦產科部門利益有關。一方面,部分醫院婦產科醫生為了部門利益和個人利益,會鼓勵孕婦剖腹產。另一方面,由於實施分娩鎮痛缺乏政策鼓勵,醫院醫生的積極性不夠高。所以,分娩鎮痛普及率能否提升,關鍵在於婦產科醫生有沒有動力,如果有動力就會引導、鼓勵孕婦選擇分娩鎮痛。

據此次新華社報道,麻醉醫師和助產士人員短缺、收費標准不明確等因素,也阻礙了分娩鎮痛的進一步推廣。這提醒有關方面在推廣分娩鎮痛前,有必要對影響推廣的“攔路虎”進行全面梳理,以問題為導向出台改革措施,讓更多孕婦了解和接受分娩鎮痛,讓更多婦產科醫生成為分娩鎮痛的“推廣大使”。

無論是平時還是母親節,幾乎所有人都有一顆感謝母親的心。如今可以送給母親的禮物多種多樣。但筆者以為,應該把無痛分娩或者分娩鎮痛作為送給母親的第一份“禮物”,讓每一位女性在正式成為母親之前的特殊時刻,能在無痛中度過,並體驗作為母親的幸福。從這個意義上說,無痛分娩是送給母親的最好禮物之一。

感謝母親,不妨從全面推廣分娩鎮痛開始。2018年開展的分娩鎮痛試點工作,到今天已經3年左右了,應該總結試點得失,對成功經驗進行推廣,對不足之處進行完善,以加快進入全面推廣階段。隻有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面推廣分娩鎮痛,才能加快提升分娩鎮痛普及率,並有助於提升生育意願。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