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確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

2021年05月10日06: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確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

為進一步落實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關於太湖治理和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5月8日,省委副書記張敬華赴無錫開展專題督查。他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做好太湖治理工作意義特殊、責任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太湖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太湖治理和防汛各項工作,確保太湖安全度夏度汛、實現碧水安瀾。

今年以來太湖水文、氣象條件總體有利於藍藻生長,給太湖安全度夏帶來較大壓力。張敬華乘船察看太湖水情藻情,觀看自動監控系統現場取水檢測,聽取太湖藻情形勢介紹,他要求有關方面要深入研究藍藻發生機理,有效管控水華發生面積。在新吳區藻水分離中心,張敬華了解處理工藝、處理能力等情況后指出,要積極探索藍藻資源化利用方式,加快藍藻市場化處理進程。張敬華還實地調研了無錫市江尖水利樞紐、錫東水廠,要求加強水利工程建設,提升城市防洪排澇能力,強化水源地保護和供水深度處理,確保城市度汛、居民飲水安全。

隨后,張敬華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無錫和省有關方面情況匯報。他指出,雖然我省已連續13年實現“兩個確保”目標,但從長周期來看,太湖水環境質量根本改善和藍藻治理的拐點尚未到來,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要把太湖治理作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具體行動,切實提高緊迫感責任感,抓緊抓實各項重點任務。要強化藍藻監測預警,及時組織藍藻打撈,確保重點區域“日生日清”。要適時啟動“引江濟太”,維持太湖合理水位。要加強滆湖治理,抓好黑臭河道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推進環太湖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示范區建設,實行污染物入湖限值限量。要遵循太湖治理規律,科學謀劃新一輪治理工作,完善規劃編制,推動規劃落地,做好控源截污、產業升級等重點難點工作,推進清淤固淤、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建設。

張敬華指出,當前太湖流域已進入防汛關鍵時期,必須樹牢底線思維,壓實防汛責任,完善工作體系,強化預案、預報、預警、預演,加強隱患排查、物資准備、工程調度,筑牢太湖安全度汛屏障。(記者 顏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