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車間課堂打開工人學黨史新窗口

顧姝姝

2021年05月11日15: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楊明勞正在給產業工人講黨史故事。單維亮攝

“80多年前,抗日戰爭打響,在江寧這片土地上,陶家齊為了戰爭勝利放棄原本比較富足的生活,為了民族大義犧牲小我。”4月中旬,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的一家企業生產車間內,一堂特殊的“車間黨課”正在開講。講課人是從事黨務工作幾十年的老黨員楊明勞,聽課人是來自企業生產一線的產業工人和黨員代表。

當天,在環宇集團(南京)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現代化的機器旁,60張臨時座椅整齊擺好。不一會兒,椅子就被身穿灰色工服的產業工人坐滿,還有不少工人站著聽黨史故事。

“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課堂搬進車間,大家聽到了很多過去不了解的歷史,很受震撼,車間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潘志榮是環宇集團(南京)有限公司分管生產的副總經理,提及當天車間裡的黨史學習教育,他忍不住感慨。

潘志榮所在的企業主要從事電力自動化系統、工業控制自動化系統等領域的產品研發和生產。在他看來,革命年代的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國家拋頭顱、洒熱血,如今產業工人的工作、生活條件都好了很多,更需要一種信仰和精神。“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營養和力量,將來自五湖四海的產業工人凝聚在一起,有利於提升企業的精氣神,從而助力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大舞台。”他激動地說。

楊明勞平日注重學習研究黨史,成為江寧濱江開發區黨史宣講員后,他走進多家企業講述黨史故事,大家對黨史的熱情讓他驚喜。“以生動的故事來講黨史,大伙喜歡聽。故事中折射出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境界,能和產業工人的實際結合起來,從而化作提高工人黨員黨性修養和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種動力。”

中國要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產業工人的力量必不可少。作為南京工業經濟增長的重要板塊,江寧濱江開發區正聚焦打造千億級先進制造業新高地。為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該園區打造“三大課堂”推動黨史分眾化宣講進基層,組織黨員先進典型、“百姓名嘴”等組成黨史理論宣講團深入一線,“車間班組課堂”便是其中之一。

“如果我是一支小小的蠟燭,我願通過我的分享點亮更多人的心靈,讓更多的產業工人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不懈奮斗的歷史。”楊明勞說。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