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想為大家辟一條光明的路”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1年05月11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瞿秋白:“想為大家辟一條光明的路”(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1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瞿秋白像。新華社發

原題:瞿秋白:“想為大家辟一條光明的路”(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瞿秋白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走進位於江蘇省常州市的瞿秋白紀念館,在東側游客中心“懷霜社”裡,第一眼就看到瞿秋白的名言——“我總想為大家辟一條光明的路”。

瞿秋白,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是中國革命文學事業奠基人之一。

1899年1月,瞿秋白出生在常州,1917年秋考入北京俄文專修館學習。1921年5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聯共(布)黨組織,1922年2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3年1月,瞿秋白回國后擔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編,發表大量政論文章,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中國國情,考察中國社會狀況,論証中國革命問題,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開創性貢獻。

1925年1月,瞿秋白在黨的四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局委員。后來,在黨的五大、六大,他均當選為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領導人之一。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敗的危急關頭,瞿秋白主持召開中共中央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確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為挽救黨和革命作出重要貢獻。會后,他擔任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委員、常委、主席,主持黨中央工作。

1931年1月,瞿秋白遭受王明“左”傾錯誤路線迫害,被解除中央領導職務。此后,他到了白色恐怖籠罩的上海,和魯迅並肩戰斗,一起領導左翼文化運動。

1934年2月,瞿秋白到達中央革命根據地瑞金,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委會委員、人民教育委員會委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長等職。中央紅軍長征后,他留在南方堅持游擊戰爭。

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長汀被國民黨軍逮捕。6月18日,他坦然走向刑場,飲彈洒血,從容就義,時年36歲。

毛澤東高度贊揚瞿秋白:“他在革命困難的年月裡堅持了英雄的立場,寧願向劊子手的屠刀走去,不願屈服。他的這種為人民工作的精神,這種臨難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來的思想,將永遠活著,不會死去。”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