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宜興:水泥廠污染嚴重 鎮街垃圾亂堆污水直排

2021年05月11日22:5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污染防治在攻堅】宜興:水泥廠污染嚴重 鎮街垃圾亂堆污水直排

近日,省“263”辦暗訪組依據平台線索,前往無錫宜興進行了暗訪。發現當地水泥廠揚塵污染問題嚴重,大片拆遷地成了“垃圾場”,生活污水仍存在直排現象。

驅車駛入宜興市楊巷鎮,暗訪組發現:通往宜興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的道路布滿黃土、泥濘不堪,路上行駛的運料車車身挂土、密閉不嚴、拋洒滴漏嚴重。跟隨車輛,暗訪組來到水泥廠。發現廠區內外有兩處原料堆放場,大量物料露天堆存,無有效的防塵抑塵措施﹔物料裝卸露天作業,運料車出入廠區沒有沖洗,也無車輛沖洗裝置﹔廠區貨運道路積塵嚴重,揚塵污染問題突出﹔廠區碼頭道路雖硬化但破損嚴重,雨水溝堵塞嚴重,長期未清理。600米長的碼頭僅有一台霧炮噴淋設施,揚塵防治效果等同於無。

宜興天山水泥有限公司負責人范太方說:“覆蓋的問題我們今天下午就集中把它整治掉,把這條路將它全部硬化,然后再建一個標准的洗車池,5月中下旬就能把它做好,雨水溝的整體清堵清淤工作應該在下周一周內能夠全部解決,全廠的道路噴淋應該在5月中下旬就能夠啟用。”

暗訪組發現,天山水泥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3月27日就被《江蘇新時空》節目曝光過原料未覆蓋、洒水抑塵設施未開啟等問題。時隔兩年,問題竟然一直沒有徹底整改。為此,當地環保部門表態這一次要“動真格”加強督查,確保企業整改到位。

宜興市楊巷鎮生態環境辦公室主任湯惠安說:“每天安排人安排專員,增加督查頻次,督促企業按規定時間落實整改。”

離開水泥廠,暗訪組又來到宜興市丁蜀鎮。隻見這裡一處緊靠河邊,佔地約15畝的臨時停車場裡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遍地堆放,污水橫流,臭氣熏天。據了解,這裡原是一家企業拆遷后留下的空地,因無人管理。停車場變成了“垃圾場”。

宜興市丁蜀鎮居民說:“每天晚上都有人偷倒垃圾,一直沒有人管。”

宜興市丁蜀鎮副鎮長張卓偉說:“這個地方拆遷以后,因為管理人員確實非常有限,因為我們現在拆遷區域面積很多,我們也會盡快解決,在兩三天內就把這個垃圾清理完畢。另外我們會安排專人,在這塊地區加強監管。”

此外,在宜興市丁蜀鎮丁山街,暗訪組還發現一處雨水排水口有大量生活污水正在排進當地著名的畫溪河。經取樣檢測,以Ⅲ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計,COD、氨氮、總磷分別超標4.8倍、28.9倍、10.1倍。督察組隨即將上述問題轉交給當地相關部門,要求當地拿出解決方案,盡快整改到位。

【時空短評:環境污染治理容不得半點虛假】

宜興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的環境污染問題,早在兩年前就被《江蘇新時空》節目曝光過,之后企業也做過“整改”。然而通過這次走訪發現,企業污染問題毫無改善,跟兩年前一樣嚴重,企業顯然存在虛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在環保問題整改中,這種自欺欺人的“假整改”並非個例,充分暴露出當地政府主體責任意識不強,職能部門監管不力等問題,希望各級各部門引以為戒,高度重視,動真格、出重拳,徹底解決當地環境問題。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許宸、章斌煒、周雷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