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編纂地方黨史讀本 成立“百姓宣講團”

2021年05月12日07: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動現場。盧洋攝

人民網南通5月12日電 11日,《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首發暨海安黨史學習教育百姓宣講團成立儀式在南通海安市圖書館報告廳舉行。“要精讀細研、深學細悟,從紅色精神中立心鑄魂,在學習英雄中錘煉黨性,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滋養轉化為不變的政治本色、奮斗的行動自覺,不斷從海安革命發展歷史中總結經驗、匯聚能量。”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榮貴指出。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要以革命先烈為榜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參加活動的黨員代表盛小燕說,翻開讀本后,記憶中的紅色故事躍然紙上,日漸模糊的地方黨史也有了更清晰的形象。這是海安活用紅色資源,促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生動縮影。連日來,黨史學習教育在海安全市上下全面鋪開,“學史、明史、思史、悟史”熱潮迅速掀起。

據介紹,作為海安黨史學習教育的“自選動作”,海安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明確給地方黨史宣傳指導組的工作職責為“一書一團一館一展”,其中“一書”指的就是編纂《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該書通過三個時期21個歷史事件、12位與海安大地淵源深厚的黨史人物、11位為海安人民翻身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烈士、10個場館和大事記,呈現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海安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和流血犧牲,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壯麗畫卷。全書紅色個性鮮明、經典特征突出、故事味道濃厚。

“此次編修,我們在對原有各時期歷史事件、黨史人物、革命烈士進行適當調整的同時,新增了第四章‘紅色場館’和‘海安新民主主義革命大事記’兩部分內容。”海安市委史志工委主任、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斌表示,該書史實嚴謹、思路清晰、易於閱讀,適合作為全市黨員的學習資料。

為把百姓宣講做“實”,把黨史普及做“活”,海安在13名本土專家組成的“市委黨史宣講團”的基礎上,成立黨史學習教育“百姓宣講團”,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成立儀式上,宣講團成員代表、“百姓名嘴”沈宏宇、劉華梅、闞海燕率先示范,分別帶來《丹心伉儷,智取江防圖》《踏尋聯抗足跡 放歌新時代春天》《勿忘我——巾幗英雄高鳳英》黨史微宣講。三人的講述語言朴實、情感真摯、令人動容,引發現場聽眾共鳴。

下一步,《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將大規模印發,發揮黨員干部了解學習黨的歷史、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載體作用。根據部署,該市各級黨組織還將深入開展《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的學習宣傳,加深對黨史、新中國史和海安革命史的領悟,學出絕對忠誠和信仰堅定,學出人民情懷和歷史擔當﹔組織《海安革命歷史簡明讀本》進村居、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進軍營,凝聚干事創業的精神力量﹔研究地方革命、建設、改革的“小歷史”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大歷史”的辯証關系,增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謀劃工作的能力和智慧﹔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持續排查解決民生突出問題結合起來,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盧洋 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