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沛縣: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2021年05月12日22: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5月12日電 “這是一份來自家鄉的特殊禮物,一定認真學習黨史,以實際行動踐行入黨時的初心。”日前,在徐州市區經商的沛縣漢源街道劉園社區流動黨員劉陽陽接到家鄉寄來的“紅色能量包”,組織的關懷和牽挂,讓她倍覺溫暖。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江蘇沛縣創新流動黨員管理模式,運用郵寄“紅色能量包”、組建志願服務隊、開設雲課堂、在涉老協會中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組織等形式,打造紅色矩陣,確保所有黨員不缺課、不漏學、不掉隊,做到流動黨員到哪兒,黨史學習教育就跟到哪兒。

針對流動黨員流動性較強、分布范圍廣、學習集中難等特點,沛縣組織成立流動黨員志願服務隊,通過給流動黨員打電話,發短信和微信,送資料等方式,鼓勵流動黨員就近參加組織生活,接受黨史教育,及時跟上黨史學習“大部隊”。流動黨員志願服務隊還充分利用流動黨員對本地紅色資源有親切感、容易接受的特點,及時向流動黨員推送本地黨史故事,增強了學習效果。

在五段鎮,當地建立了流動黨員“雲”上黨支部,定期與流動黨員進行遠程視頻交流、或者“微信語音”互動等,對“幫學”對象進行輔導。“雲課堂”也是沛縣加強與流動黨員聯系,將學習要求傳達到每一位流動黨員的做法,他們充分依托共產黨員網、縣內新媒體平台等開展學習教育,持續推送黨史學習教育有關內容,在流動黨員中搭建起立體式、全方位、多功能的“雲課堂”學習機制,引導流動黨員進行在線學習交流。同時,組織流動黨員建立微信群、QQ群等平台,實時發布黨組織工作動態、黨史知識、紅色故事等內容,鼓勵流動黨員利用好“雲課堂”進一步加強學習,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掉隊”“常態化”。

退休后,唐桂芳的黨組織關系還在原單位,因為上了年紀,不便去參加組織生活,她所在的涉老協會——縣老年書畫協會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組織后,她可以和其他老黨員們通過互學、自學黨史,並交流各自的學習體會。針對老黨員年老體弱、行動不便、學習不便等實際情況,沛縣創新學教方式,在老干部學習和活動比較集中的協會中設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組織,流動老黨員們在“新家”中按照黨組織的學習安排,開展黨史書籍閱讀,講、聽、看黨史故事以及參加各協會的特色黨史學習活動等,同時,常態化開展“送學上門+幫扶慰問”活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都不少”(閆峰 徐春艷)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