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開啟封存紅色記憶 激活紅色文化活力

2021年05月13日16:0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開啟封存紅色記憶 激活紅色文化活力

徐州,是一塊有著濃濃紅色印記的土地。

淮海戰役中革命先烈前仆后繼、浴血奮戰,543萬人民群眾和人民軍隊血肉相連,奮勇支前﹔徐州地區第一個黨支部的創立者吳亞魯,在平江慘案中壯烈犧牲,踐行了他“信仰馬列,以身許國,為國為民,何惜頭顱”的誓言﹔邳州“一門三烈”宋綺雲、徐林俠和其子“小蘿卜頭”宋振中,在監獄鑄就了“紅岩魂”……

艱苦斗爭的崢嶸歲月,為徐州積澱了底蘊深厚的紅色文化和永不磨滅的紅色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駐足凝望的身影,使人們對紅色基因傳承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讓紅色文化的傳承有聲有色,推動徐州經濟文化發展的同時,也成為了徐州這座全國文明城市發展的響亮名片。

■紅色陣地

傳承基因激發力量

鳳凰山麓,淮塔巍巍。追尋著紅色的足跡,徐州各單位、部門、學校、企業紛紛到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溫革命歷史、重走支前小道,感悟革命精神。

近年來,淮塔管理局立足紅色沃土,緊跟時代要求,精心組織編研宣教團隊,將體驗式教學、沉浸式教學、紅色文化研學旅游等與現場參觀有機結合,讓厚重的紅色文化活起來、傳開來,讓弘揚淮海戰役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有了更生動的解讀。

巍峨淮塔下學黨史,革命舊址旁憶初心。

如今,中共隴海鐵路銅山站支部誕生地——“八號門事件”舊址已成為徐州熱門“打卡地”,在那裡,每一段革命故事、每一處革命遺跡,都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接受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

為了更好地講好紅色故事,鼓樓區對“八號門事件”舊址進行提檔升級,搜集完善史實資料、豐富展示形式內容、升級擴容展館規模,因地制宜將其打造成為資源獨特、內涵豐富、可觀性強的“黨史教室”,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習紅色文化、得到精神洗禮。

目前,徐州共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71家,革命遺址遺跡100多處,這些紅色底蘊深厚的地標,是徐州寶貴的精神財富。接下來,徐州將充分挖掘、利用和整合現有的紅色資源和紅色文化,不斷創新紅色文化傳播載體,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知史愛黨

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一百年前,小小紅船承載著民族希望﹔一百年后,小小少年承載著未來的光。

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一場貫穿全年的黨史學習教育在徐州青少年中全面開展。

星光小學榮盛城分校請來了優秀共產黨員張仁慶老人。90歲高齡的張仁慶12歲參加村兒童團,17歲入黨,參加過解放上海的戰役和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張爺爺給少先隊員們講起發生在朝鮮戰場上的故事,情到深處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老人的歌聲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同學。

徐州市和平橋中心小學的學生代表,走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徐州下水道四班黨支部參觀學習,並在班長張耀文的帶領下體驗了窨井清淤工作,下水道四班“寧可臟一人,服務千萬家”的優良傳統讓同學們深受鼓舞。

用故事回顧黨的光輝歷程、用腳步追尋英雄模范足跡、用行動厚植愛黨愛國情懷……同學們心中升騰起奮進的火苗,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志成長成才,報效祖國。

近年來,徐州持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抓手,以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主旋律,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培育造就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禮、快樂健康、全面發展的新一代,在紅色基因、文明之風的帶動下,不斷激勵著新一代青年人走好新征程、奮斗新時代。

■道德滋養

樹立崇德良好風尚

在徐州風景秀麗的雲龍湖珠山景區,坐落著一處“好人園”。

那裡依山傍水,是宣傳徐州凡人善舉的主題園林,也是徐州市民的“精神家園”﹔那裡好人如雲,用平凡的形象和不平凡的事跡,讓好人文化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精神。

近年來,徐州在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上,走出了一條“桃李成蹊”的新路徑:用“好人文化”統領政風、行風、民風,通過宣傳好人事跡、建立好人關愛機制、弘揚好人文化、傳承好人精神。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征程中,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無私奉獻的先進模范……

在徐州“好人園”中,深耕農技、碩果等身的科技專家馬代夫,舍生忘死、兩斗洪魔的退役老兵序守文,國有急難、迎風逆行的抗疫英雄代表……在美麗徐州的城市版圖上構建起好人文化的精神坐標,凝聚起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

從2013年徐州“好人園”開園以來,迄今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園。33座塑像,就是33座豐碑,集中展示了徐州人民重情重義、崇德向善的優秀品格和道德操守,不僅讓廣大市民群眾近悅遠來、勵學躬行,也讓源源不斷的外地游客流連忘返、深受感染。

新時代新使命,開啟被封存的紅色記憶,激活紅色文化活力,讓紅色文化綻放燦爛光彩,托起徐州精神文明建設的新境界,激勵全市上下為打造區域樣板、全面開啟徐州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而不懈奮斗!

◎徐報融媒記者 吳悠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