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枇杷”商標被搶注 蘇州東山白玉枇杷還能不能賣?

2021年05月16日07:5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白玉枇杷”商標被搶注了 蘇州東山白玉枇杷還能不能賣?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位於蘇州吳中區東山鎮太湖邊的枇杷樹上,果實逐漸成熟,遠近聞名的東山白玉枇杷迎來了最佳採摘季。然而,在這收獲的季節,來自蘇州吳中區東山鎮的熱心市民張先生卻發現,“白玉枇杷”商標竟然被一家公司搶注了。張先生擔心,商標被搶注后,東山白玉枇杷還能夠正常上市銷售嗎?白玉枇杷還能不能賣,種植農戶對此最有發言權——記者實地走訪當地農戶,一探究竟。

實習生 韓煒杰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畢榮

商標正在“初審公告”,注冊方是家酒業公司

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的官網,記者搜索發現,的確有公司正試圖注冊“白玉枇杷”商標,且商標的注冊申請已經初步審定公告,目前處在為期三個月的法定異議期內。網站顯示,該企業分別於2019年5月和2020年3月先后兩次申請注冊“白玉枇杷”的商標,但兩次申請都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駁回。記者發現,在第二次申請注冊被駁回后,該企業還於2020年9月申請了駁回復審業務。2021年3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發布了實審裁文發文。

記者查閱了“關於第44995826號‘白玉枇杷’商標駁回復審決定書”,復審決定認為:申請商標“白玉枇杷”用於指定的“新鮮枇杷”商品上,可以起到區分商品來源的作用,不會導致消費者對商品種類等特點產生誤認,未違反《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七)項的規定……我局決定如下:申請商標的注冊申請予以初步審定。

注冊“白玉枇杷”的蘇州冬釀物語酒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陸先生表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想注冊一個商標。他說,公司目前並沒有開展與枇杷相關的業務,但正在考慮未來增加此類業務。“我們並不是惡意注冊。”在電話的最后,陸先生向記者強調。

種植戶:雖然商標被搶注,但目前生意沒受影響

“白玉枇杷”商標要被注冊,長期種植枇杷的農戶們怎麼看?在蘇州吳中區東山鎮白沙村,當地枇杷種植戶庄先生告訴記者,今年白玉枇杷會從五月中旬開始大量上市,最佳採摘期僅兩周,價格大約在每斤30-35元。

據了解,白玉枇杷是蘇州以白沙枇杷為基礎改良的新品種,白玉枇杷以果實大似乒乓球,果肉潔白如玉,口感清甜而聞名。

記者跟隨庄先生沿著白沙村的小路向山上徒步攀登,一路上,記者看到枇杷樹遍布山間,樹梢上挂滿了一簇簇青黃相間的果子。負責採摘的果農們正背著竹筐,爬上梯子進行枇杷的採摘工作。

對於“白玉枇杷”商標被注冊這件事,庄先生並不在意。他認為,對於像他這樣的枇杷種植戶來說,商標跟自己沒有什麼關系。“我們就是賣季節性農產品的農民,每年這個時候枇杷成熟了,就摘下來賣給客戶。”庄先生告訴記者,到目前為止,不管是發往外地還是在蘇州本地售賣的枇杷,都沒有受到“白玉枇杷”商標被注冊這件事的影響。

律師提醒:從業人員和農林主管部門應積極維權

那麼,“白玉枇杷”商標被注冊對東山白玉枇杷的銷售會不會有影響呢?易天律師事務所律師張范龍告訴記者,如果商標被成功注冊,那麼東山鎮的各家農戶種植的枇杷恐怕都將改名。

“但是,該商標的注冊其實並不符合《商標法》的相關規定。”張范龍告訴記者,白玉枇杷作為東山白沙枇杷的一個品種,屬於通用名稱。根據《商標法》第十一條第一款規定: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的標志,不得作為商標注冊。“該注冊申請會進入初審公示階段,恐怕是審查員不了解相關情況。”張范龍建議,為了維護當地的產業發展,相關從業人員和當地農林主管部門應當積極維權,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提出異議申請,請求不予核准的規定。

張范龍提醒,農戶從事農產品種植工作同樣要重視知識產權保護。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到,“白沙枇杷”已經由蘇州吳中區東山鎮人民政府授權,被注冊成為東山鎮的地理標志,成為一個公共品牌,屬於吳中區東山鎮人民的共同財產。近年來,隨著蘇州特色產業的推廣力度加強,以白玉枇杷為代表的支柱農產品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再加上電商銷路的推廣和交通運輸的愈發便利,白玉枇杷的銷量也越來越大。白玉枇杷作為白沙枇杷的一個品種,商標保護的是市場主體的知識產權,其知識產權理應受到重視和保護。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