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豫:學黨史興產業 夯實鄉村振興根基

2021年05月17日16: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宿豫區關廟鎮卓水河村服裝加工廠。周玉池攝

在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關廟鎮卓水河村的服裝加工廠裡,村民馮丹丹正在縫紉機前忙碌著。自從來到這裡成為一名縫紉操作工,她家有了穩定收入並成功脫貧。“這個廠就在我自己家門口,在這裡做活也挺方便的,一個月工資三千塊錢左右。既能帶帶孩子,也能照顧家裡,感覺挺滿意。”馮丹丹笑著說。

今年以來,宿豫區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戰略,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將產業發展與農民就業相結合,補短拉長,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不斷夯實鄉村振興根基。

這個不足2000平方米的服裝加工廠裡,有70多名村民轉身成了職業工人,其中,有22名低收入戶在這裡上了班、脫了貧。像這樣規模不大、收入穩定的小廠,卓水河村還有七家,累計帶動村民就業200多人。關廟鎮卓水河村返鄉新村干孫海東介紹道:“這些工廠可以給村民每月帶來2000到3000元的經濟收入。我們下一步打算以原有的產業為基礎,繼續擴大產業發展,從而讓產業可以有再生功能,不斷循環、不斷發展,帶動更多的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加家庭收入。”

圖為宿豫區新庄鎮種植戶陶玉孝在大棚裡查看西瓜長勢。 周玉池攝

讓農民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實現經濟寬裕、衣食無憂、生活便利、共同富裕,這是社會和諧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在新庄鎮草莓園,通過土地輪作,村民陶玉孝承包的15畝大棚西瓜也迎來了豐收。“西瓜成熟后,南方的商販會來採購,兩塊三毛多一斤。”種植戶陶玉孝說,十五畝地的西瓜,除去成本、人工等費用,純收益約十萬元。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宿豫區新增生態高效農業重大項目30個,其中,農產品加工項目7個,設施農業項目21個,規模基地2個。與此同時,宿豫區裕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專班,全程服務指導,包裝推介優質農產品,幫助種養殖戶打開市場渠道,促進高效農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源源不斷地注入活力。

“學黨史辦實事,我們在拓寬銷售渠道方面下足了功夫。主要採取線上+線下,通過對接商超、直播帶貨、生鮮配送等方式,幫助農民的農產品打開更廣闊的銷售渠道,從而可以帶動農業增收,更好地助力鄉村振興。”宿豫區裕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張高喜介紹道。(周玉池)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