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新房竟是舊樓改造而成 法院認定開發商構成合同欺詐

2021年05月18日14:0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目瞪口呆!新建商品房是舊樓改造而成 法院:構成合同欺詐,開發商應退房

按照正常的理解,新商品房就應該是全新的剛建成的房子。但最近,淮安市金湖縣雅荷花園有業主向新聞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他們花正常價錢購買的新房竟然是開發商用舊樓改造翻新的房子,這讓業主們無法接受。事實情況究竟如何?

【牆體出現裂縫 新房竟是舊樓改造而成】

雅荷花園小區共有19棟居民樓,目前向記者反映情況的均是19號樓的業主。從外表上看19號樓與其他18棟樓房風格相像,並無明顯異樣,但走進樓房內部,就可以發現公共牆體以及業主家的牆上都出現了很多裂縫,有的裂縫甚至把瓷磚都拉斷了。

房屋出現裂縫之后,業主們找到開發商交涉,但對方隻願意給每戶補償500到1000元,遭到了大家的拒絕。在維權過程中,業主們更是從住建部門得知,19號樓竟是開發商用舊樓改造翻新的。

淮安市金湖縣建筑工程質量監督站監督員李書鵬說:“19號樓以前是個宿舍樓,開發商改建的。它的結構形式是框架結構。我們發現它的裂縫主要集中在填充牆跟柱跟梁的部位,但不影響結構安全。要求建設單位制定相應的維修方案。”

【銷售時隱瞞事實 業主要求退房並賠償】

裂縫雖然可以維修,但業主們認為整個雅荷花園小區2018年建成,唯獨19號樓是開發商用舊樓改造翻新的,之前作為宿舍樓已經建成並使用了10多年。開發商在售樓時隱瞞了這個重大事實,大家覺得花新房的錢買到的是個舊房子。

有雅荷花園小區19號樓業主認為,既然買房,肯定要買新房。

也有其他雅荷花園小區19號樓業主表示,當時購買的價格是4000元一平米,一期開盤的時候是3700元一平米。

業主們認為開發商是明目張膽地欺詐銷售。令他們更擔心的是,房子壽命已經縮水了10多年,將來可能還會出現其他的質量問題。因此,業主們紛紛要求退房並賠償相關損失。

為了了解相關情況,記者找到了小區的售樓處,但這裡大門緊閉,開發商拒絕與記者見面。金湖縣住建部門表示,19號樓與其他樓房的性質明顯不同。開發商在售房時,如果沒向業主告知舊樓改造的事實,就已經涉嫌欺詐銷售。

淮安市金湖縣住建局開發科莫科長說:“肯定是構成欺詐了。但開發商拿到了合法的建設許可、銷售許可,對他的處罰應該是市監局。”

【法院認定開發商構成合同欺詐 應退房】

記者了解到,雅荷花園小區19號樓已經有業主向法院提起訴訟,經過審理金湖縣人民法院認定:開發商在售房時,未能充分向買房人告知“19號樓系舊樓改造”的重大事實,構成合同欺詐,應向業主退還購房款及利息。

除了業主們在依法維權,記者也已經把相關情況反映給了金湖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方表示將會介入調查。對於雅荷花園開發商這種明目張膽的欺詐行為,我們也希望執法部門能嚴格執法、從重處罰,讓開發商付出應有的代價,對此我們欄目也將繼續關注。

(王兵 韋少華 報道)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