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匯聚創新動能 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18日14:33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金湖縣:匯聚創新動能 服務高質量發展

先后創成國家火炬計劃金湖石油機械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火炬計劃金湖儀器儀表特色產業基地﹔獲批江蘇省創新型試點縣、江蘇省知識產權強省區域建設示范縣﹔蟬聯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這些閃亮的名片背后,是金湖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縣域科技創新能力的努力探索。今年以來,金湖縣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做好“十四五”科技創新工作的謀篇布局,將各項科技創新工作落細落實,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和不竭動能。

持續壯大國家高企“金湖板塊”,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計劃,聚焦高新技術企業規模質量雙提升,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對接等多種方式,強化精准服務,有效開展培育認定和日常管理工作,加快推進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發展。2020年獲批國家高企48家,全縣有效高企累計達110家,佔全市五分之一,高新產業集聚發展逐步形成。

持續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圍繞省科技體制改革“30條”、市科技體制改革“20條”等省市政策的貫徹落實,突出體制機制、高新產業、成果轉化等當前科技創新重點難點問題,出台《金湖縣關於激勵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與省市政策無縫對接,彰顯科技創新金湖力度,為企業持續創新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持續深化政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平台載體建設。以壯大主導產業、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為目標,以產學研為抓手,全力推進創新平台載體建設。目前,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個,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4個,市級企業重點實驗室3個,大中型工業企業及規上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機構建有率達97%,均居全市前列。

持續集聚科技創新人才,搭建企業人才“金字塔”。“按需下單”引人才,“筑巢引鳳”育人才,“揭榜挂帥”用人才,積極探索以產業引人才、以人才強產業、以產業促發展的“金湖模式”,堅持產才融合,加速形成人才集聚的“強磁場”、人才發展的“優生態”。人才資源成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人才核心優勢彰顯。

■融媒體記者 左文東

通 訊 員 丁玉紅 王小青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