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東開展學史力行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

2021年05月18日22: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動現場。張予欽攝

人民網南通5月18日電 “全縣各單位統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迅速掀起‘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熱潮,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好先鋒示范作用,切實讓學習成果惠及人民群眾,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南通市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張蓉蓉在18日舉行的“學史力行辦實事 黨員干部當先鋒”主題實踐活動期間指出。

張蓉蓉強調,黨史學習教育貫穿2021年全年,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體現學習教育成果。廣大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好表率,真正扑下身子,真正將自己融入普通群眾,更好地站在群眾需求角度,以百姓視角審視和解決問題,著眼於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出真招、下苦功、求實效,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甚至“最后一米”。

該縣在深入走訪調研、廣泛細致摸排的基礎上,新近梳理公布首批5大類2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著力解決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這21個項目清單涉及營商環境、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文化教育、醫療健康、公共服務等諸多群眾關注度較高的領域,項目實施全過程將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和評議。活動當日,城中街道友好書吧捐建、社區防范網絡電信詐騙宣傳員頒發聘書儀式等一並舉行。(王繼亮 闞建斌)

附《如東縣“我為群眾辦實事”首批公示項目清單》

1

具體內容:制定推動制造業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及“新政30條”,通過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產學研合作、研發機構建設、科技金融等助力全縣企業科技創新。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科技科普基地建設為基礎、組織好“5.30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動,開展優秀科技工作者、優秀自然科學學術論文評選,精心策劃科普周、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動。

責任部門:科技局、發改委、財政局、市場監管局、各鎮(區、街道)等

完成時限:12月

2

具體內容: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舉辦“金牛獎”評選和“企業家日”活動,搭建政企常態化溝通橋梁,完善企業問題協調會辦機制,嚴格落實降本減負、扶持激勵等政策措施,最大程度為企業“鬆綁助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責任部門:發改委、商務局、財政局、稅務局、地方金融監管局、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3

具體內容:建立“鏈長制”,推動生命健康、半導體、風電裝備制造、新型植保、安全防護、化纖新材料、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LNG、食品等九大產業鏈發展壯大。

責任部門:發改委、商務局、科技局、農業農村局、應急管理局、行政審批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住建局、市場監管局、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4

具體內容:統籌城鄉協調發展,開展全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統籌生態、生產、生活功能布局,繪好城鎮發展“一張圖”。

責任部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5

具體內容:進一步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持續推進化工園區整治提升工作,對曹埠鎮16家浸膠手套企業開展產業集群整治,開展“企業環保接待日”下基層調研走訪活動,多途徑開展生態環境教育,積極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責任部門:發改委、應急管理局、生態環境局

完成時限:12月

6

具體內容:加快培育市縣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其中市級示范村8家、市級先進村8家,縣級示范村5家,縣級先進村15家。加大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打造如東特色的鄉村振興樣板,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責任部門:農業農村局、住建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9月底評估,12月份驗收

7

具體內容: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助推產業興旺。新建高標准農田12.3萬畝,高效節水灌溉1萬畝。涉及10個鎮(區、街道)、23個村,共新建、拆建電灌站39座、防滲渠3.608公裡、暗渠316.497公裡、水閘20座、渡槽18座、機耕橋15座、涵洞144座、機耕路233.012公裡、生態排水溝30.588公裡、生態護坡9.392公裡、土地平整12182.75畝。

責任部門:農業農村局、相關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4月份完成施工圖審查,5月份工程招標,6月份進場施工,12月底完成主體工程。

8

具體內容:以市、縣兩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培育為抓手,深入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精准推進理論宣講、志願服務、文明家庭評選、道德講堂等各項活動。指導村居通過修訂村規民約,推動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扼制、擯棄陳規陋習。合理利用公共空間設置公益景觀小品,開展“潔淨家園、愛衛同行”“低碳生活、綠色環保”等主題行動,倡導文明健康新風尚。

責任部門:縣委宣傳部、民政局、民族宗教局、文廣旅局、婦聯

完成時限:12月

9

具體內容:持續開展創新創優十項工程,實現整體工作領先領跑,建設15分鐘醫保服務圈示范點﹔開展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全方位醫保服務﹔全面建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醫保服務站﹔開展異地就醫便捷備案、集中備案服務﹔開展長期照護保險經辦“一次不用跑”服務﹔開展“暖暖長護”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六行”活動,推進主動服務和全面服務。

責任部門:醫保局

完成時限:12月

10

具體內容:幫扶援助困難退役軍人,對重點優撫對象進行走訪慰問、結對幫扶﹔幫扶退役軍人就業創業。

責任部門:退役軍人事務局

完成時限:12月

11

具體內容:新建、改擴建5所幼兒園、3所小學、1所高中,並列入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按序時推進、高標准實施﹔預計投資4000萬、完成對全縣義務教育學校互動教學設備(智慧黑板)和照明改造提升。

責任部門:教體局

完成時限:12月

12

具體內容:對65周歲以上老人實施免費體檢、進行適齡婦女兩癌篩查﹔健全普惠安全托育服務體系﹔加強公共衛生臨床應急中心建設﹔以同質化為抓手,推進縣城醫共體建設。

責任部門:衛健委

完成時限:12月

13

具體內容:規范地名設置﹔探索解決婚姻登記跨區域辦理難的問題﹔加強群眾醫療互助,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推進適老化改造工作。

責任部門:民政局

完成時限:12月

14

具體內容:深化“放管服”改革,鞏固提升“2330”,“不見面審批”改革成果,市場准入和建設工程領域實現“一站式”服務,工業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對接鎮區,走進企業,全面了解工業、公建、三產項目等所有涉及土建的項目情況,按開工和竣工倒排時間進度,確保項目工作順利推進。

責任部門:行政審批局

完成時限:12月

15

具體內容:持續推進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建設,完善大廳便民服務設施,增加引導功能,加強對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群體的服務,實行老人優先辦証和免費寄遞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規范化、便利化水平。

責任部門:行政審批局

完成時限:12月

16

具體內容:企業開辦准營便利化,推行新辦企業公章免費刻制,減免企業開辦費用,實現企業開辦全程零材料、零費用、零跑腿﹔搭建食品經營許可核查審批管理平台,申請人網上申請、審批人員遠程視頻指導,線上直接核發經營許可証,實現申請人全程“一次不跑”。

責任部門:行政審批局

完成時限:12月

17

具體內容:建成鎮(區、街道)電子交易系統。實現遠程不見面開標,全流程電子開評標。

責任部門:行政審批局

完成時限:12月

18

具體內容:深化拓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全面開展網格化服務管理標准化建設,加強網格力量配備,實行定人、定崗、定責,綜合網格網格長5G“全要素網格通”配發率100%,專屬網格網格長手機終端配備率達80%。“三官一律”進網格實現全覆蓋,平安前哨工作站建成率80%以上。加強網格長(員)專業化建設,年內縣級培訓不少於2次,鎮級培訓不少於4次,開展“最美網格員”評選活動。推進“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工作機制,構建“網格吹哨、部門報到”的基層治理格局。

責任部門:縣委政法委、縣縣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19

具體內容:推進社會面治安防控體系。持續加強雪亮工程建設,全面推進智安小區、智慧校園建設,智慧技防小區基本版建成率達80%,加強版建成不少於20個,示范版建成不少於6個。中小學幼兒園智慧安防建設基本版建成率達100%。完成雪亮技防數據和應用數據資源庫建設,實現匯聚應用。推進公安機關、政府其他部門、社會單位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聯網共享建設。

責任部門:縣委政法委、縣公安局、縣雪亮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20

具體內容:聚焦“治理有效”,助推鄉村振興。推進基層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做實做細基層黨建工作。統一平安法治陣地“一中心五室一平台”建設標准,加快基層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進度,健全平安法治建設體制機制,扎實有效開展矛盾糾紛化解、治安防控建設、基層法治宣傳等平安、法治創建工作,以高效能基層社會治理助推全縣高質量發展。

責任部門:縣委政法委、縣委組織部、縣公安局、縣司法局、縣民政局,各鎮(區、街道)

完成時限:12月

21

具體內容: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推動“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的落實,加大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年內實現鎮(區、街道)、村(社區)宣傳全覆蓋。持續推進法治鄉村、法治文化基地建設、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等重點工作,營造尊法學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圍。

責任部門:縣委依治辦、縣法宣辦、縣政法各部門、縣各行政執法單位

完成時限:12月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