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出台“20條實施意見”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2021年05月19日19: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5月19日電 近日,南通海門區出台《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試行)》,從“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發展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鄉村公共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治理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各類主體在鄉村人才培養中的作用”等四個方面提出20條實施意見,對鄉村人才培育進行了目標細化,分類加強鄉村振興各領域人才隊伍建設,吸引各類人才集聚鄉村、建設鄉村、奉獻鄉村。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海門積極響應,在充分調研和論証的基礎上,5月中旬實施產業人才集聚工程,以“產業旺”帶動“鄉村興”。

為此,海門依托張謇企業家學院,聯合省三星級以上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每年培訓鄉村企業家400人(次)以上。“十四五”期間,該區力爭入選省級農業科技類重點項目2個以上,每年引進“雙創”類創業人才(項目)1個以上,農業類名校專業人才20名以上。設立“職業農民培育指導站”,每年培育新型職業農民3000人以上,其中掌握各類種養技術的持証農民比例達到50%以上。支持鼓勵傳統技藝人才創辦特色企業,鄉村振興名師(大師)優先納入區優秀鄉土人才培養管理,培養期內給予1500元/月的津貼補助。經認定的名師工作室、大師傳習所,視人才培養情況,最高給予每年5萬元的以師帶徒培訓補助。

實施公共服務人才培優計劃,為鄉村振興激發內生動力。海門將統籌城鄉教師資源,加大優秀教育人才引進力度,鼓勵優秀海門學子回海從教,最高獎勵30萬元。加大鄉村定向師范生培養力度,每年鄉村定向師范生投放指標不少於50人。加強鄉村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實施“建筑魯班人才培養工程”,“十四五”期間,招錄預防醫學專業畢業生15名以上,每個區鎮衛生院至少配備1名公共衛生醫師。加大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力度,每年培養80名以上,區財政給予專項補助。培養復合型建筑領軍人才70名以上、專業技術骨干人才1800名以上。

《意見》明確實施鄉村治理人才“雁陣強基”行動,以“鄉村善治”助力“鄉村振興”。選優配強區鎮領導班子特別是區鎮黨(工)委書記,健全從鄉鎮事業人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村任職過的選調生、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中選拔區鎮領導干部常態化機制。加大在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區鎮領導班子、定向招錄公務員、選聘區鎮事業編制力度,強化關愛激勵。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每村至少有1名35周歲以下員額干部,45周歲以下員額干部一般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加強農村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和農村法律人才隊伍建設,2021年底前,全區村(社區)各網格培育1-2名“法律明白人”和學法用法示范戶,引導其在村級民主議事、普法宣傳、矛盾化解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有序推進在農村“五老”人員中選聘人民調解員,各村級人民調解委員會至少有1名“五老”人民調解員。按照“4+1”工作模式,完善和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

此外,海門堅持把鄉村人才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區委建立鄉村人才振興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區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指導,區農業農村局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分工負責。把鄉村人才振興納入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加強鄉村人才振興投入保障,對村定職干部報酬建立自然增長機制。人才補貼激勵政策適當向涉農企業傾斜,鼓勵更多的人才向涉農企業流動。每年將不低於5%的新增建設用地計劃保障用於農村產業融合發展。(俞新美 王友勝 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