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寧區蘭陵街道:“民情茶座”解民憂

2021年05月20日13: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工作人員收集民情民意

“居書記,給把傘,我去買完菜還你。”“我家鑰匙放這了,晚點幫我接下孩子。”“樓道燈不亮了,來看看呢。”“我身份証找不到了怎麼辦呀?”……

對話的場景發生在一座“白色小樓”,這是江蘇常州市天寧區蘭陵街道工一社區的“民情茶座”。這裡是居民生活娛樂的“休憩所”,是居民排憂解難的“萬事屋”,更是最受居民喜愛的“網紅”場所。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民情茶座”用平和、恬靜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解決了不少的居民糾紛。它像一條無形而神奇的絲線,連接起工一社區與鄰裡百家的親情,使整個小區成為一個溫馨的大家庭。

走進社區的民情茶座,幾張可以隨意組合的桌椅圍成一個圓,一旁是黨建圖書館,各類書籍整齊擺放。在這裡,民情茶座將“上訪”改為“下訪”,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模式,將每周五定為“民情茶座交流日”,不僅拉近了與居民的關系,還能利用最佳時機化解“家門口”的矛盾。

前不久,工一社區低保戶徐師傅突發重病,徐師傅前弟媳婦想把他丟棄在社區不管,社區第一時間與戶籍民警聯系,咨詢律師,與家人溝通。社區新任書記居詩舟在老書記張建新的配合下,陪同民情茶座骨干成員,六次走訪徐師傅兄弟,同時與醫院溝通,花了半個月時間與徐師傅家人協商解決辦法,一起商討今后養老問題。最終,他的家人在徐師傅的養老問題上達成共識。歷時半月,終於解決了社區徐師傅空巢孤老的養老問題。

民情茶座的開設,不僅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還為社區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日常生活中,社區的居民們有事要協商,都會約好在茶座碰頭,包括社區工作、低保評議、民主評議會、政策宣傳和小區管理等等。大家邊喝茶邊發表意見,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出謀劃策,共同尋求解決辦法,棘手的問題往往在談笑間就有了合適的答案。(唐佳豐)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