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沛縣:把問題清單變成為民辦實事必答題

2021年05月20日22: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5月20日電 一到下雨天,城區的正陽路、香城路、歌風路經常是一片“汪洋”,給群眾出行帶來極大不便。江蘇沛縣主城區內的部分路段雨天積水問題,一直是市民群眾反映最多的老大難問題。現在,壓在群眾心頭的這塊“心病”即將被徹底消除。當地政府引入社會資本投資2.4億元,對新老城區主干道實施“不積水工程”,計劃6月底汛期到來之前全部完成,緩解城市內澇現象。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沛縣把民生難題一道道找出來,再用情用心用力列出解題方法,將一份份寫滿答案的民生試卷交由百姓來“閱卷”。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入手,圍繞把“多年想辦該辦而未辦成的事”辦實辦好,統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攻堅克難系列實踐活動,努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增進民生福祉、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成效。

位於縣城東部的沛縣殯儀館建於1979年,由於建設時間久、設備設施陳舊、功能單一等原因,已不能滿足群眾的殯葬需求,也束縛了城市向東發展的腳步。面對這一民生難題,沛縣民政局、經發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征收辦、財政局以及棲山鎮、朱寨鎮密切配合,多方統籌協調、聯合作戰、整體推進。4月11日老殯儀館全部拆除清運完畢,4月12日在老殯儀館原址上開建沛縣運動公園,這一20年議而不決的老殯儀館拆建項目“一氣呵成”,一舉多贏,既解決了群眾的殯葬需求,又為市民提供了高品質的運動場所,更是釋放了城市東向發展的空間,按下了城市東片區高速發展的“快進鍵”。

群眾“急、難、愁、盼”的切身問題,成為各級各部門的一道道“必答題”。當地從縣鎮層面排定122項攻堅克難項目,同時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想群眾所想、憂群眾所憂、急群眾所急,梳理出394項村居、社區攻堅克難項目,這些項目每一個都來自群眾的訴求,代表著群眾滿滿的期盼。

五段鎮翠湖嘉苑小區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已經停建6年。縣委書記吳昊包挂該項目,非常關注該問題的解決,督促各部門和相關單位及時召開業主代表會議,安撫業主情緒、聽取業主意見,通過盤活小區內部資源,逐步解決建設資金問題。目前,翠湖嘉苑小區已完成水電安裝、自來水管道、雨污水管網鋪設等作業,其余配套設施正在有序推進,預計今年四季度業主可以入住。

在梳理清單過程中,沛縣堅持實事求是,靈活操作,根據群眾的需求,適時調整實施,真真切切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解決群眾具體問題。面對攻堅克難的實際困難,縣委制定了《關於包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縣委書記親自挂帥,以上率下,領辦攻堅克難項目,讓民生實事真正落地見效。(閆峰 李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