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連雲港調研時強調:加快推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21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乘勢而上 全面發力加快推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

5月18日至19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就推進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在連雲港調研,深入基層調研指導黨史學習教育。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系統的謀劃、更加有效的舉措,加快推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和先進典型的作用,促進各級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奮斗、更好擔當作為,切實擔負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為進一步推動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婁勤儉先后來到連雲區宿城街道留雲嶺村、羊山島、雲台山等地考察。在留雲嶺村,婁勤儉深入了解濱海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情況,他指出,我省沿海地區城鎮總體布局比較分散,濱海特色沒有充分彰顯,要加強規劃、科學布局,依托自然聚居城鎮的獨特生態資源,統籌推進產鎮文旅融合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濱海特色濃郁的風情小鎮、特色村落、風貌景觀,建設好宜居宜業的濱海風貌城鎮帶。在察看羊山島海島生態保護與修復、雲台山野生動植物保護等情況后,婁勤儉說,我省沿海地區擁有優良的生態基底,一定要加大科學保護的力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建設好令人向往的沿海生態風光帶。徐圩新區石化產業基地一派生機勃勃,落戶的重大項目正開足馬力推進建設。婁勤儉驅車考察,聽取了今年以來連雲港重大項目建設情況介紹,肯定了臨港特色產業的新發展。他強調,產業發展高質量是沿海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沿海各市要登高望遠、比學趕超,立足各自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建體系、育集群、強企業,統籌發展與安全、環保,著力提升產業發展競爭力,建設好高端集約的高質量發展經濟帶。

婁勤儉聽取連雲港市和灌雲縣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匯報,並從灌雲燕尾港乘船來到開山島,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王繼才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現場聽取王繼才32年堅守開山島的感人事跡,察看他守島用過的工具物品,沿著王繼才當年巡島的陡峭台階繞島而行。在開山島國旗廣場,婁勤儉帶領隨行的當地和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庄嚴地重溫入黨誓詞。婁勤儉與王繼才的愛人王仕花以及輪流值守開山島的民兵們一一握手,勉勵大家接好“接力棒”,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婁勤儉說,我省擁有豐富的黨史資源,從周恩來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軍鐵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到吳仁寶、趙亞夫、王繼才等時代先鋒,一以貫之的共同特質就是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為人民謀幸福的信念堅定不移。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結合學習先進典型,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黨的宗旨體現到具體工作之中,不斷加深對新思想的理解,切實擔負好各自的職責任務,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不斷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

婁勤儉在調研中強調,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其謀已定、其局已開。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省委關於沿海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全面發力,搶抓歷史機遇、奮力追趕超越,堅守“四條底線”,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重大產業、基礎設施、民生等項目布局建設,用扎實舉措興起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新熱潮。沿海三市更要責無旁貸,真正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婁勤儉說,連雲港這兩年發展變化很大,積蓄了很好的勢能,希望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樞紐港、國家石化產業基地、新亞歐大陸橋等優勢,依托重大產業項目,加快構建高端綠色工業體系,全力打造現代臨港產業集聚帶。要用好獨特生態資源稟賦,進一步做好科學規劃,深度挖掘歷史文化,打造標志性文化符號,精心建好“百裡藍灣”等示范性工程。要在干部群眾中大力弘揚王繼才守島精神,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守好每個人自己的“開山島”,把總書記要求的“后發先至,構建新亞歐大陸橋,完成新時代的‘西游記’”加快變成生動的現實。

省領導樊金龍、趙世勇參加調研。(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