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台:“紅色課本劇”演到學生心坎上

2021年05月21日12: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東台“紅色課本劇” 董教攝

東台“紅色課本劇” 董教攝

“從機智英勇的放牛娃王二小,到為共產主義理想獻出年輕生命的劉胡蘭,從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革命事業、一生清貧的方志敏,到智斗日寇的小雨來……”近日,江蘇東台實驗小學開展以“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紅色課本劇展演活動,經過隊員們的精彩演繹,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人物故事煥發出了時代光芒。

據了解,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台各中小學積極組織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系列活動,讓紅色文化入腦入心。全市各中小學紛紛以烈士命名鎮村、烈士陵園和中國報業創始人著名愛國記者戈公振先生故居、東台“文武將軍”黃逸峰將軍故居、著名愛國外交英烈盧秉樞故居、著名音樂家周巍峙博物館等為實景課堂,借助場館豐富翔實、生動鮮活的歷史資料,指導學生開展採訪、討論、講解等學習實踐活動,通過演繹紅色故事,編演紅色劇目,引導童心向黨,讓家鄉英雄烈士、愛國名人高大偉岸形象在心中烙印留痕。

“時光雕刻經典、紅色潤澤心靈”,東台創新“紅領巾”“共青團”黨史學習載體,通過誦讀課本裡的紅色故事、表演紅色課本劇等形式,用紅色文化潛移默化地引領學生健康成長。在《清貧》《王二小》《劉胡蘭》等紅色課本劇的展演中,台上的小演員們學會了換位思考,將自己置身於情境之中,他們知道自己不僅僅是念幾句台詞、做幾個表情和動作,而是要將革命先輩為革命事業浴血奮斗、視死如歸的精神傳遞給台下的每一位觀眾。台下小觀眾們被深深感染,目光深情專注,眼裡閃著晶瑩的淚光。

“紅色課本劇的展演,擺脫了以往枯燥乏味的說教,是最鮮活靈動的紅色文化教育。”東台實小的中隊輔導員表示,演繹紅色經典課本劇,伴隨孩子們共同成長,符合新時代中小學生審美情趣,傳承紅色基因,給隊員們埋下真善美的種子,點燃隊員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董教)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