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寶應:講好“柳堡故事” 賡續紅色血脈

張玉峰

2021年05月21日12: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柳堡鎮的一處“紅色風景線”。揚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九九那個艷陽天來喲,十八歲的哥哥呀坐在河邊,東風呀吹得那個風車兒轉哪,蠶豆花兒香啊麥苗兒鮮……”這是電影《柳堡的故事》的插曲《九九艷陽天》,旋律動聽,歌詞淳朴,傳唱一時,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的柳堡鎮也因此家喻戶曉。

走進柳堡鎮,平坦舒適的沙氾線大道通衢,道路兩側花紅柳綠,令人心曠神怡。近年來,揚州市縣兩級政府和交通部門緊抓全面建設“四好農村路”時機,籌集農村公路建設資金1.64億元,在全鎮范圍內實施路面拓寬、安保提升、綠化美化亮化工程。目前,全鎮有鎮管道路105公裡,已完成升級改造47公裡,按照“四好農村路”標准建設64公裡,按照“最美鄉村路”標准建設23公裡,同時完成了13座農村公路危橋的改造,實現了從“有路走”到“有好路走”的改變。

沿著6.5公裡長的沙氾線便可來到夏鳳山紀念館。夏鳳山是寶應第一位共產黨員,先后任中共東台縣溱潼特支書記、高郵縣委常委、上海市浦東區委宣傳部長等職。1930年8月11日夏鳳山被捕,在獄中,他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於1931年犧牲。夏鳳山紀念館展示了夏鳳山童年時代生活場景、少年時代求學奮進歷程、青年時代革命斗爭生涯等,被列為揚州市“百年·初心·傳承”首批15個紅色教育基地之一。

路好走了,老百姓第一個嘗到了甜頭。“過去路太窄,大型機械都開不進來。”柳堡鎮團庄村黨支部副書記黃文明坦言,隨著道路拓寬,生產物資可以一直運到村組、田間地頭,農作物和水產也能第一時間運出去,老百姓的積極性明顯提升。“過去,我們的集體土地每畝承包價在400至500元之間,現在每畝能達到1000元。”如今的柳堡鎮,不僅實現了土地增產,農產品、水產品增值,群眾增收,集體收入也逐年增加。

隨著鄉村經濟發展壯大,當地工業化建設進程也在不斷提速,江蘇天寶集體公司便是代表之一。“過去受制於道路條件,10噸以上的運輸車輛開不進廠區,影響了企業發展。”江蘇天寶集體公司總經理於有忠表示,近年來,在揚州市縣交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當地對企業周邊的農村公路全部進行了升級改造,通行條件大為改善。“現在20多噸的大型運輸車輛也可以直接開進廠區了。”

沿著美麗的“四好農村路”,柳堡鎮還建設了紅色文化公園、紅色文化長廊等,宣傳紅色文化,弘揚革命傳統,讓紅色文化與“四好農村路”在這裡交匯、融合,吸引了不少游人到此參觀。通過發展紅色旅游,柳堡鎮建設“交通暢、生態優、村庄美、產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特色田園鄉村的步伐也進一步加快。

如今的柳堡鎮,路好走了,產業強了,農民富了。據悉,“十四五”期間,揚州市縣兩級政府將繼續支持柳堡鎮全域百分百建成“四好農村路”,並沿“四好農村路”打造30公裡紅色文化路線,助力全鎮“三特”(特色產業、特色生態、特色文化)“三園”(田園風光、田園建筑、田園生活)和“美麗鄉村、宜居鄉村、活力鄉村”建設。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