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離退休干部“學黨史+趕大集” 掀起黨史教育新熱潮

2021年05月23日16: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十九大黨代表李銀江為青少年講黨史故事

連日來,江蘇淮安盱眙縣不斷豐富黨史學習形式,創優學習內容,堅持以“圓桌學、傳承學、競賽學、實境學”的特色“四學”為支撐,以推進“趕大集”志願服務品牌為載體,推動全縣離退休干部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動”起來、“活”起來、“熱”起來。

創優特色“四學”,推動黨史學習走深走實

創新“圓桌研討學”。以全縣49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為單位,採取圓桌研討學、座談會等形式開展“學黨史,談感想,獻計策”集中學習近100余次,大家在交流中感悟黨史,扎實推動黨史學習入腦入心。在全縣“喜迎建黨一百周年”主題征文征集活動中,全縣離退休干部結合親身經歷,用筆憶述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抒發著老一輩愛黨愛國的情懷。活動共收征文120余篇,95歲高齡的離退休干部陳新民所撰寫的優秀征文《不是共產黨,哪有今天的我》:“中國共產黨創建早於我出生5年。我童年時代,受盡折磨,在日軍鐵蹄下九死一生……”在他自己家中創辦的“新民書報”小院內,群眾們學黨史的熱情越來越高。

推出“宣講傳承學”。黨史宣講開展以來,為講好盱眙故事,傳承革命精神,全縣涌現出一大批奔走在宣講一線的先鋒離退休干部黨員,如十九大黨代表李銀江、“百姓名嘴”丁德昶……他們深入基層、走街串巷,坐在船頭、齊進校園義務宣講40余場,受益群眾、學生達12000余人。

在百歲離休干部錢克仁的家裡,儼然已成為一個特殊的黨史學習課堂,隔三差五總有年輕黨員、學生前來“拜訪聽課”。在抗日戰爭期間,他可是出了名的“飛毛腿”,經常周旋在敵人腹地傳送重要情報,曾多次夜奔幾十裡破壞日軍通訊設施。“趁著我還能說話,我要把共產黨人的戰斗故事告訴年輕人,一代一代的講下去。”鏡頭前的錢老戰士手腳雖已不再利索,但鏗鏘有力的話語依然在詮釋著對黨和人民的承諾。

打響“指尖競賽學”。“這次黨史知識測試總分最高的黨小組,支部將頒發流動小紅旗!”盱眙縣教體局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就是這麼濃。針對離退休黨員住所不固定、出行不方便、活動難聯系的特點,盱眙引導各鄉鎮、各部門開展“送學上門、送書到家”、制作大字版“口袋書”等活動,對久居外地的老黨員採取“郵寄書目”的形式,確保每一名離退休黨員學習“不掉隊”。

依托學習強國平台、盱眙向上先鋒公眾號、離退休黨員微信群等載體平台,將黨史學習教育從傳統的書本教育折射至“指尖”,確保離退休黨員足不出戶就能全方位、多角度重溫黨的歷史。同時,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組織開展紅色“書畫攝影”比賽、離退休黨員線上黨史知識競賽等,近1300余名離退休黨員參與。

盤活“實境課堂學”。深度挖掘紅色資源,親力打造盱眙本土實境課堂,組織縣原四套班子老領導觀摩縣內紅色紀念地,實地感受盱眙紅色遺跡保護和紅色教育資源開發情況,在行走中聆聽黨史、互學黨史、感受紅色文化。結合各離退休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把“專家現場講”延伸至“紅色現場學”,先后前往縣內外紅色革命基地,重溫入黨誓詞,聆聽戰斗故事,現場合唱紅色革命歌曲,教育引導廣大離退休黨員不斷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提升離退休黨員黨性意識。

盱眙離退休干部“趕大集”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中

擦亮“趕大集”品牌,助力黨史教育入腦入心

盱眙緊扣“學黨史 辦實事”的目標要求,著力強化黨建引領,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集中“組團式”志願服務相結合,持續擦亮離退休干部“趕大集”志願服務品牌底色,結合離退休干部工作及特長優勢,精心打造“‘1+4’矛盾糾紛化解、‘跑腿’服務隊”等一批接地氣、暖人心的志願服務項目20余個,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

“這種服務項目很適合群眾需求,貼近百姓生活,希望這些老專家能夠經常下鄉‘趕大集’”。周邊群眾紛紛前來“趕集”,場面十分熱鬧,深得群眾認可。

3月份以來,縣人社局、縣法院等10多家單位離退休干部志願者深入基層擺攤“賣菜”,現場提供名醫義診、健康咨詢、法律援助、消費維權、家庭教育指導、垃圾分類等17項特色“菜品”供群眾挑選。截止目前,已現場服務人群800余人,發放各類宣傳資料近3000份。(董金洋 張敏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