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縣西圩鄉:黨史學習“不走過場” 為村民解決用水難題

2021年05月25日22: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西圩鄉農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攝

人民網宿遷5月25日電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連日來,江蘇沭陽縣西圩鄉將學習黨史與總結經驗、推動工作相結合,與為群眾辦實事、解決民生問題相結合,確保學習教育接地氣、見實效。針對村民反映的農業生產中灌溉排水等難題,該鄉投資200余萬元,建設農田水利排灌站,實現農田旱可灌澇能排,助力鄉村振興。

在西圩鄉中陳村的一處農田,一座新修的水利排灌站矗立在田頭。該排灌站主體工程已完工,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建設泵房,加緊調試設備線路。“我們這個泵站建設項目已經進入到收尾階段,當前工人都在加班加點追趕工期,確保在6月初交付使用,不耽誤正常用水。”項目現場負責人乙曉飛介紹說。

以往,村民們農田用水,都是自家攜帶水泵抽水,不僅費時、費力,效率低下,還要考慮電源問題。此外,由於各家用水量不同,還容易引發鄰裡糾紛。如今,隨著排灌站的建成投用,這些問題將徹底得到解決。

西圩鄉農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攝

“中陳村興建的這座電站是一座20寸雙台套軸流泵站,設計流量是每秒提水1.1立方米。另一座泵站是24寸雙台套,設計流量是每秒1.4立方米。”西圩鄉水務站站長牟士東介紹說。

牟士東口中的另一座排灌站位於鄰村,現已修建完成。該排灌站配備2台水泵,1台交流低壓配電櫃,能夠覆蓋3000余畝農田用水,惠及600余戶農戶。既滿足了村民灌溉需求,也解決了困擾村民多年的雨季農田積水問題。兩座泵站建成使用后,可解決1000戶農戶的農田灌溉問題,受益農田面積5000畝。

西圩鄉農田水利排灌站。侍晶晶攝

“建設水利排灌站是為鄉親們辦的實實在在的好事,特別感激鄉裡時刻牽挂我們老百姓。很快就到插秧時候了,現在有這個電泵,手一按,水就上來了,非常方便,我們今年肯定能有個大豐收。”村民趙丹說,以前村裡灌溉用水,都是自家開著拖拉機帶著水泵過來打水,拆卸、組裝特別麻煩,有時候弄到半夜,還沒打上水,以后再也不用為灌溉打不上來水發愁了。

“為村民修建排灌站只是西圩鄉‘我為群眾辦實事’中的一項,我們將持續精准發力,加大財政投入,補齊‘歷史欠賬’,解民憂、惠民生,全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有力地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增色,助力鄉村振興。”西圩鄉黨委書記萬海聰介紹,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圩鄉著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鄉村兩級黨員干部主動“沉下去”,通過黨員群眾座談會、進村入戶走訪、走進田間地頭等方式深入基層,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實我鄉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將民生問題“帶上來”。全鄉11個村(社區)共排查出39個亟需解決的民生問題,已按照所屬職能部門,分門別類的列入民生實事清單,明確了具體的目標任務,通過民生問題的解決,提升全鄉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和獲得感。(倪亞瓊 黃啟源)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