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沭事速辦”讓群眾倍享便捷服務

2021年05月26日17: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市民在沭陽縣行政服務中心大廳辦理相關業務。丁華明攝

沭陽縣探索創新“沭事速辦”服務新機制。丁華明攝

人民網宿遷5月26日電 “我們用手機掃描政務服務中心‘碼上辦’二維碼,所需的材料清清楚楚,辦起手續來特別方便。”5月25日,在江蘇沭陽縣行政服務中心大廳,准備辦理不動產權証的市民王女士,在值班人員的引導下,掃描不動產權証辦理二維碼,所需的辦理流程、申請材料等信息一目了然。在沭陽,新推出的“沭事速辦”服務項目讓廣大市民倍享便捷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沭陽縣政務服務水平,解決群眾辦事“反復問、多次跑”問題,沭陽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從為民、便民出發,創新“沭事速辦”服務項目,切實落實“一次性告知”服務。該縣以“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為契機,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盼點,從精減辦事材料、清理証明資料、壓縮辦理時限入手,梳理辦事目錄,推出“碼”上辦、掌上辦、立即辦、上門辦為主要內容的“沭事速辦”工作品牌,不斷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行政審批服務。

“隻要掃描政務服務‘碼上知’業務二維碼,就可知曉所辦事項全部流程。”市民張先生准備為新出生的女兒辦理出生証明,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掃描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套餐”二維碼,隻用了十幾分鐘就辦理了出生証明、戶口申報、社保登記、醫保繳納、預防接種証等多個手續。據了解,沭陽‘碼上知’業務首批共推出41項群眾比較關心、辦理頻率較高的事項二維碼,群眾隻要長按二維碼,點擊識別選項,就可“碼”上全知道。即掃即用、方便快捷,同時也可以分享給他人和收藏備用,便於群眾提前准備材料,避免多次跑腿。

同時,沭陽縣還探索將“掌上辦”“上門辦”“立即辦”“碼上辦”等審批事項有效整合,創新“沭事速辦”服務新機制,不斷推動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市民王女士咨詢辦理不動產權証相關手續,但產權証在父母名下,且父母年齡較大,不便行走。針對此特殊情況,工作人員主動幫助王女士申請了上門服務,並組織房產交易、稅務等窗口上門開展服務。上門服務期間,工作人員利用“掌上辦”功能查詢了王女士父母的相關房產信息,僅用了十幾分鐘時間,就辦理了全部手續,並通過郵寄的方式寄送了不動產權証。

沭陽縣改革辦副主任杜建軍介紹,以前不動產權証辦理、企業設立等一些申請材料較多的事項,窗口因材料不齊全、不符合要求等原因發生的退件率達30%,“碼上知”服務推行以來,各窗口退件率減少到5%以內,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

相比以前辦個事要准備哪些材料,費時費力地一趟一趟到相關部門咨詢,在沭陽,“二維碼”打破了原有模式,通過“上網”,將“數據”由原紙質告知變成電子信息獲取,既解決了紙質辦事指南印刷成本高、更新慢等問題,也讓群眾更直觀地獲取所需信息,更推進了窗口服務的數字化、便利化的提升。5月9日,市民周先生因母親生病需到南京住院治療,周先生立即趕到政務大廳准備辦理異地就醫相關手續,因當天為周日窗口休息時間,無法進行線下辦理。在值班人員的幫助下,周先生通過掃描政務大廳公布的“碼上辦”二維碼,了解了異地就醫所需的材料,並通過“掌上辦”小程序,成功上傳了材料,辦理了異地就醫手續。

如今,“便捷”已經成為沭陽群眾對行政服務的新認知。目前,沭事速辦“碼上知”業務已經在全縣30個鄉鎮(街道)、44個社區、80余個小區宣傳推廣應用。(呂述謖 黃啟源)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