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市政協委員訪民情問民意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05月27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民辦實事 履職落實處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7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搭平台、建機制,江蘇省張家港市政協委員訪民情問民意——

為民辦實事 履職落實處

“有建議盡管說,有問題盡管提,今天請大家敞開心扉、暢所欲言……”5月6日,在江蘇省張家港市楊舍鎮政協工作委員會“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一場別開生面的協商議事正在開展。

今年3月初,楊舍鎮政協工委辦公室主任秦建忠和幾位政協委員到趙庄社區走訪時發現,社區唯一的菜場在去年10月份因升級改造被拆除后,居民買菜得走很遠的路,極為不便。

很快,秦建忠就召集社區干部和居民代表,舉行了兩次協商會,並形成了《社情民意》報告,提交到鎮上相關部門。不到一個月時間,有關部門就拿出解決方案,決定在社區另覓場地,建設新菜場。“前幾天,我在小區散步時,看到了新菜場的招標公告,真沒想到政協組織辦事效率會這麼高。”小區居民鄧敏毓說。

老百姓的煩心事,為何在有了張家港市政協參與后,能順利解決?張家港市政協主席黃雪元說:“為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近年來,張家港搭建了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委員之家和社情民意聯系點為一體的三位一體工作載體,推出了委員聯村(社區)工作機制,變過去‘單打獨斗’為組團走訪,讓委員們走出辦公室,走向鄉間田野,與老百姓面對面、心貼心,將履職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能不能在市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建一個弘揚科學家精神的場館?”“我們公司准備申報江蘇省科技進步獎,能不能提供點指導?”……5月13日下午,在張家港市政協科技、科協界三位一體工作載體活動室裡,幾名科技工作者正在與政協委員們協商議事。

張家港市科協副主席孫利嬋擔任市政協委員已有8年時間,說起這幾年委員履職的變化,她感慨不已:“過去,一些委員很少走出辦公室,很多工作沒有落到實處,但自從有了三位一體工作載體,讓張家港科技、科協界的25名政協委員有了與全市10萬多名科技工作者協商溝通的平台。”在三位一體工作載體,每個月都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除了零距離聆聽科技工作者的呼聲和建議,還為企業提供各類科技信息服務。

位於張家港西北郊的雙山島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原始生態環境保持最完好的島嶼之一,也是當地知名的度假勝地,但十幾年來,登島碼頭的交通擁堵一直讓市民游客們苦惱不已,每到節假日,車流綿延上千米,整個碼頭堵得水泄不通。

“解決擁堵問題,隻能擴建碼頭,得拆除一幢某省管企業名下的宿舍樓,為此,市裡面分管領導出面好幾次,多方前后協商了四五年也沒有取得進展。”張家港雙山香山旅游度假區黨工委委員何興娟說。

2020年下半年,事情終於有了轉機。原來,張家港市政協委員聯村(社區)工作小組在走訪時發現這一問題后,由黃雪元親自帶隊進行細致調研,並形成《社情民意》報告提交到市委,不到兩個月時間,度假區就與相關企業達成了協議,碼頭擴建工程也進行了立項。

近3年來,張家港300多名委員深入基層訪民情、問民意,累計收集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條,並通過專報方式,及時准確反映給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讓委員履職落到實處,不僅拉近了委員與基層干部、群眾的距離,同時也擴大了政協工作在基層的影響。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