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食品”等一批新科技成果亮相首屆江蘇農業科技節

2021年05月30日22: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農科院研究員李大婧介紹“高科技的未來食品-3D打印個性化定制”技術。溧水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5月30日電(朱達)5月30日,首屆江蘇農業科技節暨2021年江蘇農業與科技融合發展大會發布推介了一批農業新科技,包括“未來食品-3D 打印個性化定制”在內的一批新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示了農業和科技融合發展的新成就。

據介紹,今年以來,全國農業科教系統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推廣應用,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對支撐引領農業農村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大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成果轉化局副局長馮艷秋發布了2020年中國農科院15項重大科研進展,及適宜江蘇地區使用的養殖、農業機械、加工、資源與環境等相關成果。江蘇省農科院研究員李大婧推介了“未來食品-3D 打印個性化定制”技術。此項成果以山藥澱粉、大豆蛋白、紫薯等果蔬為原料,針對增加免疫力、抗氧化、緩解視疲勞等功能,開發包括β-胡蘿卜素緩釋片、葉黃素休閑咀嚼片、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健康食品,實現針對不同人群的個性化定制營養需求。據悉,隨著3D打印技術愈發成熟,該成果將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家庭“第二廚房”。

據了解,農業面源污染目前正成為我國地表水體的主要污染負荷來源,威脅水生態健康和水環境安全。因此,構建清潔生產、清潔生活和清潔管理治理模式意義重大。江蘇省農科院研究員薛利紅發布推介科研新成果:集約化農田面源污染防控的“減—攔—用—淨”技術體系,提出農業面源污染控制的“源頭減量-過程攔截—養分再利用—生態修復”理論,創建了南方水網區集約化稻田面源污染防控的“減-攔-淨”技術體系。該成果入選農業農村部2018年度十項重大引領性技術和2019年度主推技術,並榮獲2019年度神農中華科技二等獎。

生物基材料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大重點,具有普通塑料無可比擬的優勢,不但環保安全,而且具有優良的物理性能,應用十分廣泛。大會上,江蘇省農科院副研究員徐磊發布推介了生物基高值化材料團隊科研成果,以研發全生物降解材料為攻關方向,針對不同區域的不同農作物生產需要,研發出降解地膜產品,有秸稈添加和抗紫外光兩個基礎型產品,並著力推動將該技術應用於日用品領域。

據介紹,此次大會還吸納了35個農業科技創新載體和農業項目簽約落戶溧水,總投資108億元。其中,由深圳農科集團投資50億元建設的石湫種業小鎮項目,將建設種子產業綜合體、設施農業生產基地﹔江蘇中科亞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微生物菌劑項目將研發、生產植物用微生物菌劑,可為農戶提供精准的病虫害防治服務,推動實現農業生產實現高品質、高產量、零污染。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