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區:實境學黨史 實事暖民心

2021年05月31日08: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實境學黨史,實事暖民心

  從“曉庄十英烈”的事跡中感悟初心使命,從鄉土巨變中感受紅色力量,用一份份為民辦實事的“軍令狀”檢驗學習成果……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南京市棲霞區始終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旨主線,堅定不移地貫徹“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發掘“紅色家史”、打造“實境課堂”,加碼“民生實事”,踐行知行合一,把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惠民生的成果作為衡量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

  深挖“紅色家史”,力促學史明理

  5月30日,中共曉庄支部第一任書記劉季平女兒劉爽為邁皋橋街道“曉庄社區黨史教育館”揭牌,並分享了父親當年的革命經歷。這是一座利用社區辦公樓建成的微型黨史教育館,吸引了眾多社區群眾一起來回顧“家史”、學習黨史。

  “試運行近三個月,我們已經接待了全市近百批次、3000余人次黨員群眾參觀。”曉庄社區黨委書記任寅釗介紹,一樓的“追懷·風雨尋夢”篇介紹邁皋橋及曉庄鄉土歷史文化,二樓“求索·崢嶸歲月”的主角是1927年創辦曉庄試驗鄉村師范學校的陶行知先生,三樓“豐碑·載入史冊”則以曉庄10位革命烈士事跡為主線敘述曉庄革命史。最后一個篇章“改革·使命傳承”圖文並茂展示了紅色曉庄的百年歷程。

  “邁皋橋不僅是教育先驅揮鋤拓荒、教導開化的‘試驗田’,更是革命先輩篳路藍縷、革命斗爭的‘處女地’。曉庄英烈、曉庄支部留給我們追求光明、不怕犧牲的寶貴精神財富。”邁皋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潘尚俊介紹,他們通過出版一本書《沸騰的曉庄》、拍攝一部紅色電影《曉庄1930》、制作一部紀錄片《一面鮮紅的旗幟》、打造一座社區黨史教育館的“四個一”形式,讓這段身邊的黨史“活了起來”。

  深挖用好本土資源,講好棲霞“紅色家史”。棲霞區委黨史辦主任刁志福介紹,十月毛主席像廣場和曉庄英烈紀念碑是棲霞寶貴的紅色資源。圍繞毛主席到棲霞視察的歷史故事,邀請全國知名黨史黨建專家赴棲霞進行研討論証,與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編排了《主席來到十月村》情景話劇,與市委黨史辦聯合創制同主題廣播劇,已經順利公演,正在新媒體上進行全面傳播。圍繞“中共策劃國民黨海軍海防第二艦隊在笆斗山附近江面起義”的史料,下一步計劃推出《南京江面上的壯舉》書籍和紀錄片等。

  走進“實境課堂”,共筑學史增信

  “這是20年前的金堯山庄嗎,真是煥然一新。” “這個廣場,真是不看不知道,住在周邊的居民也太幸福了!” 曾經的“老破小”如今成了各地參觀學習的標杆,當年的城中村變身姚坊門遺址公園……5月20日,堯化街道邀請13家社區黨員代表、黨員發展對象和入黨積極分子60余人,先來了一趟家門口的“半日游”,隨后齊聚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開了一場“百名黨員談發展”座談交流會。

  在這一“實境課堂”裡,黨員群眾一起說變化、話感想、談期待,“以前堯化門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現在環境更好了,我們住得也更舒心了!”堯化新村的老黨員童天福從“小家”改善說到“大家”巨變,從幸福家史談到輝煌黨史。大家對街道發展紛紛建言獻策,希望老舊小區的整治覆蓋面再廣一些、道路建設的標准再高一些、姚坊門遺址公園樹木再多一些……

  活動的最后一個環節,是一起讓“黨員承諾樹”枝繁葉茂,與會者貼上了自己對堯化發展的寄語和實干為先的承諾。“通過這次活動,我們要推動黨員們從‘我看到’‘我期待’到‘我建議’‘我參與’的轉變。”堯化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街道各級黨組織正全面開展 “黨員談發展”活動,通過實地參觀堯化城市建設成就、為民專項資金項目成果等,切實提升黨員感知度,號召黨員當表率,激發黨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

  5月10日,八卦洲街道陌上花渡會議室裡歌聲嘹亮,“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活動掌聲雷動,主角是一群投身鄉村振興的年輕人。振興麗島,功成有我!來自街道各部門和各個村居的10組青年選手通過改編歌曲、原創詩歌、情景劇等形式,分享了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的青春故事。

  5月15日,棲霞區十月軍校裡紅旗招展,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實踐展示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頌建黨百年、做時代新人”——青少年重走“長征路”活動吸引了300名中小學生參與,在十月軍校教官的帶領下,學生們踏上“長征路”,爬陡坡,過鏈橋,吃“紅軍飯”,聽著教官講解紅軍艱苦卓絕的奮斗經歷……

  將黨史學習教育和現場教學相結合,棲霞區開辟樺墅鳳凰書屋等9個實境課堂,開展豐富多彩的沉浸式教學。棲霞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開展了“一站闖到底”“重走長征路”等活潑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與此同時,該區整合“專家名師、黨員干部、黨校教師、百姓名嘴、身邊榜樣、退伍老兵、志願聯盟”等各方力量,打造了7支宣講隊伍,深入機關、企業、學校、社區等開展宣教活動。

  立好“軍令狀”,走實“為民路”

  “我們讓街道每一個小區都開出需要幫助協調的問題,列出目前的困難。” 5月27日,“共學共建共辦實事——小區治理精細化、文明創建常態化”再推進再落實會議在仙林街道舉行,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開門見山”,列出了共學共建共辦實事項目清單:無障礙設施優化、飛線充電整治、群租房安全隱患排查、加強物業項目常態化精細化管理、小區體育器材維修保養……

  南京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政務辦等10多個部門相關負責人圍坐一堂,共商解決之道。“我這邊詳細記下來了,回去就討論解決方案。” “這事由我們牽頭各家搞,沒有問題。”“我們這邊沒問題,回去就專門匯報,爭取盡快解決。”

  學史力行,群策群力,很多問題變成了“沒問題”。與會“圍觀”的社區群眾用一陣陣雷鳴般的掌聲為各部門的承諾點贊,表達對盡早辦成事的期許。仙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喻輔蓉說,群眾親眼見証了辦實事、見實效。2個月前,南京市發改委牽頭召集了18個部門負責同志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仙林實踐活動,現場踏勘后列出12項民生實事清單,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一批“老大難”問題得以解決,仙林新村北區居民盼望多年的杆線下地工程於5月18日正式開工。

  立好“軍令狀”,走實“為民路”。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黨史中讀懂為民情懷,將學史所悟融入為民辦實事,棲霞區堅持學習與實踐同步推進,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圍繞既著眼解決點上問題,又著眼解決面上問題,梳理出第一批5大項20條“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涵蓋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鄉村振興、著力保障基本民生、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等領域。各基層黨組織通過開展走訪調研、召開座談會等活動,廣泛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梳理排查群眾的“急事、難事、愁事”和“痛點、難點、堵點”。

  棲霞區要求,各級領導干部、部門負責人,新一屆村居“兩委”班子成員每人至少領辦一件實事,立下“軍令狀”,倒排時間節點,採取結對幫扶、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等形式,以挂表作戰激勵全員亮身份、盡義務、做奉獻、展形象,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仇惠棟 管鵬飛)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