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授人以漁項目組"傳好鄉村振興"接力棒"

2021年06月01日14:43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徐州沛縣:“授人以漁項目組”傳好鄉村振興“接力棒”

  5月31日,徐報融媒記者來到魏廟鎮韓營村村委會,採訪了一個特殊的團隊——授人以漁項目組。一年前,這個特殊的團隊來到魏廟鎮韓營村落了戶。他們之所以特殊,是因為團隊中的核心成員來自五湖四海,日常分布式辦公,且大部分成員是以公益身份加入。這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帶著創業的激情與“授人以漁”的初衷,在韓營村落地生根。

  為助力鄉村振興,江蘇省徐州市沛縣魏廟鎮積極貫徹落實“三鄉工程”,很多大學生響應號召紛紛返鄉,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他們為家鄉帶來了淵博的知識、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及豐富的資源。

  以韓營村為圓點,半徑5公裡的周邊地帶有著非常成熟的玻璃產業帶。作為孵化基地,韓營村有著獨特的地理優勢。第一個淘寶店鋪一梔瓶業上線后,項目組加快了前進的步伐,一年時間,完成系統開發、掌握倉儲物流等重點工作,為后續淘寶店鋪的上線鋪平了道路。

  經過一年努力,韓營村電商孵化基地從無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家住村南的張惠莉,在參加電商孵化基地培訓后,學會了在淘寶上開店賣東西。“不用操心選產品,不用擔心物流問題,特別省心。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看到店鋪的流水,真沒想到掙的比在城裡打工還多。”張惠莉一邊說著,一邊忍不住嘴角上揚。截至目前,孵化基地的村民店鋪已經增至16家,營業額約600萬元,並與江蘇信息學院建立人才孵化合作與輸出。

  自“三鄉工程”實施以來,魏廟鎮大力宣傳,不斷推出各類政策,吸引各類外出務工人才返鄉創業,支持家鄉建設。總負責人閆禾,是政策的受益人,也是孵化基地項目的發起人。他曾服務於阿裡巴巴集團,經過慎重的思考,放棄杭州高薪工作回到魏廟鎮韓營村,成立項目組,建設電商孵化基地。前期以“授人以漁”為項目主旨,全資扶持電商在韓營村的孵化與發展,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就業崗位。目前項目組客服人員張萌,在實現了家門口就業的同時,還擁有自己的淘寶店鋪。像張惠莉、張萌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的願望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今年,項目組除了電商扶持,還通過與外部機構達成合作,以完全公益的授課形式為鄉村孩子爭取到了教育課程,將優質的教學資源帶到鄉村,滋養鄉村未來的“花骨朵”,傳好鄉村振興的“接力棒”。(李璐)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