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把紅色文化教育融入小學全學科教學

閆 峰

2021年06月01日11: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徐州星光小學的小學生們在上黨史課。辛艷春攝

“同學們,今天我們來學習什麼是整數。昨天大家都去參觀了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對吧,那麼,誰來告訴老師,解放軍用多少兵力,打敗了國民黨的多少兵力?”

“老師,我知道,解放軍60萬人,打敗了國民黨80萬軍隊。”

“非常好,老師告訴大家,這裡的60和80兩個數,就是整數……”

這是江蘇徐州市星光小學四年級學生們正在上的一堂數學課,數學老師王蕊把課本上要教的內容,和70多年前發生在徐州的淮海戰役紀相關內容結合起來,在完成數學教學課程的同時,又自然地為學生們普及了淮海戰役的知識點。王蕊把這種教學方式稱之為“數”說式教學,“課本內容與孩子們的親身感受結合起來,能更有效地增加他們的感性認識。”王蕊告訴人民網。

不止是王蕊教的數學課,把教學內容與當地紅色文化進行“無縫對接”的這種融入式教學模式,在徐州市星光小學已經普及到了包括英語、音樂、體育、美術等在內的全學科當中。

二年級學生田研博的曾祖父田繼民老人今年88歲,曾參加過“平津”“遼沈”兩大戰役,還參加了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並負傷,榮獲兩個二等功和兩個三等功等多項榮譽。在語文課的教學中,李麗娟老師把課本中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內容單獨拿出來,和田繼民老人的故事匯集成一個大單元進行集中授課,李麗娟說,讓孩子們自己講述發生在身邊的紅色故事,把語文學科中的語言表達和文字表達等學科要素,與身邊的人文精神結合起來,既有內涵更有外延,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相結合,體現在孩子們身上的表現性教學效果就更好。

“今天是六一兒童節,學生們排演的慶祝活動也是全部圍繞著紅色文化這個主題開展的。”徐州市星光小學校長朱霄表示,作為江蘇省前瞻性教學改革項目內容,星光小學把“小學表現性學習課堂樣態的實踐探索”內容,與紅色文化內容有機結合在一起,讓主題教育走進課程中,把紅色文化教育課程化、體系化,是該校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一環。“我們還在探索一種跨學科、跨年級的紅化文化整合模式,盡可能多地挖掘課程當中的紅色故事,與當地文化融合進行單元教學。”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