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群眾反映環境問題執法不到位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回應

2021年06月02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舉一反三,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

  6月1日,省《政風熱線》直播活動中,群眾反映“無証”攪拌站難關停、鋼渣加工廠粉塵飛揚、散亂污企業無人管、河水發臭等多個環境問題。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及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部分設區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予以回應。王天琦表示,問題既反映工作不足,也是下一步努力方向,省生態環境廳將舉一反三,提高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及效率。

  攪拌站噪聲擾民為何難關停

  無錫市錫山區大馬巷村村民反映:村裡有一家2018年開的混凝土攪拌站揚塵、噪聲擾民,村民們從2019年起向環保熱線投訴過多次,但是“好像石沉大海”。村委會工作人員說,街道、區生態環境部門來過多次,“每次來都是帶了罰款走的”。

  對這一投訴,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彭紅宇回復,去年10月30日下發了《行政處罰決定書》,后因發現相關企業其他違法行為,涉嫌刑事犯罪,已移交當地公安處理。

  那麼,生態環境部門是否“以罰代管”?彭紅宇答道,這是司法程序問題,第一次發《行政處罰決定書》,法院明確提出要給6個月的整改時間,6個月滿了以后,如果沒有完成環評,也沒有通過整改驗收,就進入第二次處罰。在這個階段,有關企業如果還不整改,可以由法院強制關閉。

  省生態環境執法監督局局長崔恆武表示,這一投訴既暴露出違法問題,也暴露出執法問題。“執法方面的問題,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以罰代關,罰款跟臨時限停產到底採取什麼措施,執法人員在裁量基准上面的適用是有要求的﹔第二個是以罰代管,處罰與整改工作怎麼銜接,是程序問題,也是責任問題。我們要把執法、日常監管、整治有機統一起來,這樣才能確保問題解決。”

  執法者為何沒發現問題

  常州市金壇區群眾反映:當地一家鋼渣加工企業,每天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噪聲、粉塵,嚴重影響周邊村民生產生活。記者看到,廠區內堆放著鋼渣,沒有採取遮擋或防滲漏措施,附近河水變了顏色。常州浦港物資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龍庚承認“肯定不符合(要求)”,還說“我們這個廠確實臟”。居民告訴記者:“給環保打過電話,沒有用。”常州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金壇分局薛埠所工作人員卻說:“我們去查的時候(廢鋼渣)都有覆蓋的,去的時候地上還是比較干淨的。”

  常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吳琪明說,從視頻畫面上看,這家企業固廢處置肯定不符合要求,可以進入執法程序。該局會立即核查,看這家企業是不是在生態紅線區域之內,即使企業不在生態紅線區域內,因緊鄰河道,生態環境部門也會跟屬地政府一起採取措施,讓企業整治到位。

  省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處長楊新芝表示:“下一步我們會同常州生態環境局到現場督辦,責令整改。如果不能整改的,我們建議停產整治、停業整治。”

  散亂污企業究竟誰來管

  蘇州市吳江區黎裡鎮禾田村村民反映:距村庄僅百米有一片工業加工區,企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噪聲、氣味、粉塵,嚴重影響村民生活。記者暗訪發現,多家企業沒有環評手續。蘇州市中鵬鋼構淨化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環評就是一張紙呀,如果要做就做一個。像我們這種廠,金家壩有40家,他們廠房都在村裡面。”

  汾湖高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和環境保護局工作人員說,這些企業屬於散亂污企業,都是由黎裡鎮金家壩街道辦事處發現一個取締一個。不過,金家壩街道辦事處便民服務科工作人員先說“環評肯定是有的”,又說“我們隻能是接到單子以后去看情況,這個是汾湖安環局負責”。

  散亂污企業究竟誰來管?王天琦表示,散亂污企業的整治,生態環境部門責無旁貸,如果在檢查中發現問題涉及到其他部門,則將問題移送到其他部門。對於散亂污企業,一般有3種治理路徑:徹底關停、改造升級、搬遷。全省原有8.2萬家散亂污企業,已關停5.7萬家,改造升級兩萬多家,其余的搬遷,但搬遷有前提——符合產業政策且搬遷到合規園區裡。

  王天琦認為,要找一找散亂污企業死灰復燃的深層次原因,一方面生態環境部門要加強執法檢查,另一方面這部分企業不能落地生產,“我們一定要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從源頭上杜絕散亂污企業”。

  臭水河何時能變成清流

  無錫市民季先生反映:該市新吳區泰山路和珠江路交叉處有一段河道,常年發出臭味,且已持續多年。記者了解到,當地街道河長辦工作人員表示知道這條河很臭,今年會對河道進行清淤﹔新吳區生態環境部門則表示無奈,說該片區隻有兩名執法人員,跑不過來。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二級調研員黃衛表示,江蘇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來,著力開展黑臭河道的整治,生態環境部門主要開展水體的跟蹤監測和督察督辦,水利、住建等部門開展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等工作。從直播活動播放的現場畫面看,解決河水發臭問題可能需要清淤,“我們會督促地方政府啟動清淤工程”。

  黃衛還介紹,省生態環境廳准備開展“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管理”工作,評估城市建成區污水收集處理率,分析城市污水處理設施、雨污管網是否不足,查找短板。

  王天琦說,管網施工需要一個作業區,會對居民生活產生影響,而污水處理廠擴建或新建也會因為“鄰避效應”遇到難題,因此需要群眾理解和支持。他表示,這兩年生態環境工作取得的成績是明顯的,以大氣為例,今年以來PM2.5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9.3%,優良天數的比例比上一年提升4.7個百分點。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進一步提高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歡迎社會各界一起來挑刺。直播活動中的問題,反映了干部作風不嚴不實,執法不是很到位,需要生態環境隊伍加強作風建設,克服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回應群眾關切。(徐冠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