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東學黨史解民憂 推進減負降費惠民

2021年06月02日20: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枚免費的公章,是群眾對窗口服務最直觀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個城市營商環境改革的魄力,更是檢驗“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和水平。“沒想到辦公司政府還免費送公章。”近日,東方三峽(江蘇)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譚先生從南通如東縣行政審批局局長郁宏偉手中接過營業執照和4枚免費贈送的印章后表示,“在如東辦公司真是又快又方便,整個流程有人幫辦代辦,還不要花一分錢。”

據介紹,為持續優化如東營商環境,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如東縣行政審批局自5月17日開始,為新辦公司提供免費公章刻制服務,首套4枚印章(包括企業公章、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法定代表人章)費用全部由縣政府買單,再次為創業者送上服務大禮包。按照每套公章200元的市場價格,半個月來已為186位創業者節省了4萬多元的創業成本。

事實上,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如東縣行政審批局注重調動黨員干部參與熱情,集中精力學黨史、讀原著、悟思想,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知行合一。結合政務服務工作實際,圍繞“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任務目標,堅持“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突出崗位示范,堅持“比學習”“比業績”“比奉獻”突出作用發揮,不斷提升業務能力和綜合素養,積極營造“人人是窗口、處處是形象、事事是服務”的服務環境,打造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審批服務隊伍。

近期,如東行政審批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推進學習成果解民憂,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各科室窗口結合實際,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項目16個,首批發布實踐項目4個,開展志願服務210件次,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好事28件次。

聚焦服務,助力審批服務再提速辦實事,如東縣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大力推行“一件事”,加快推進“跨省通辦”“全省通辦”,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持續提升“一網通辦”水平,不斷提升“一個平台管交易”改革成效,不斷加快推動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建設。同時,提高企業開辦效率,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對符合條件的新開辦企業提供免費刻制光敏印章,探索搭建食品經營許可核查審批管理平台,申請人網上申請、審批人員遠程視頻指導,線上直接核發經營許可証,實現申請人全程“一次不跑”。

通過完善縣、鎮、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如東縣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向鎮村延伸,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建成鎮區電子交易系統,實現遠程不見面開標,全流程電子開評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集成辦”﹔規范為民(便民)中心運行管理,推進洋口港經濟開發區審批賦權﹔依托營業執照自助辦照一體機,開發精准高效的智慧審批系統,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持續推進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建設,完善大廳便民服務設施,增加引導功能,加強對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群體的服務,實行老人優先辦証和免費寄遞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馬上辦”。

此外,該縣開展“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活動,組織職能科室,窗口定期走訪鎮區,與企業進行對接,採取“看現場、聽進度、問需求、查症結”的“零距離”交流,了解企業項目推進過程中面臨的瓶頸難題,幫助梳理企業申報竣工驗收的難點和堵點,把服務送到項目一線。開展“陽光政務 為您服務”送政策進社區服務活動,政務捷達黨員志願者下沉社區,對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服務事項,發放辦理流程告知單,為群眾進行現場咨詢和答疑,把政務服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真正心系群眾、為民解憂。開展市場主體准入和建設工程領域“一站式”專區服務,工業項目事項實現“拿地即開工”﹔實行代辦服務,推行重點項目全程幫辦代辦,用“保姆式”服務,為企業破解審批難題。(王玲玲 應丹丹 顧墨君)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