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口結構何以發生歷史性轉變?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6月02日07: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去年底,家紡名城南通整合資源組建南通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集聚的從業人員多達40余萬。圖為航拍的部分產業園區。人民網記者 王新年攝

近日,江蘇省南通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對外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時,南通常住人口為772.66萬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增加44.3萬人,常住人口首次超過戶籍人口,人口淨流入16.61萬人。

人口作為最活躍、最能動的生產力要素,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常住人口的變化,是觀察一個城市發展和活力的重要參照。“南通首次實現了常住人口的淨流入,人口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轉變,彰顯了南通優質的軟環境和城市魅力。”南通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南通市統計局局長趙京平說。

在趙京平看來,南通經濟活躍度大幅提升,是常住人口淨流入的根本基礎﹔而當地鼓勵吸引人才的政策,則是常住人口淨流入的積極推動力﹔區位優勢凸顯,是常住人口淨流入的重要條件。

南通2010年經濟總量為3465.67億元,2020年以10036.3億元的體量邁入了“萬億俱樂部”,成為江蘇第四個經濟總量過萬億的城市。全市新增就業人數自2018年開始,每年增量都在10萬人以上﹔南通現有5個國家級開發區,12個省級開發區,各級各類區中園、園中園產業特色鮮明。在2020年,南通全市重大項目數量、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2021年延續強勁勢頭,一組數據可以佐証:

2021年1月12日,南通一季度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181個項目總投資1825億元,2021年計劃投資503億元﹔

2月26日,南通市14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年度計劃投資359億元﹔

4月23日,南通二季度重大產業項目集中開工,122個項目總投資993億元﹔

5月11日,崇川區舉行融創未來城、星河科創CBD兩大百億級項目簽約落戶,投資額分別為130億元、110億元﹔

5月18日,南通國際高端紡織博覽會開幕,18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產業類12個,總投資226億元﹔

……

一大批重大項目、特色項目爭相落地,自然吸引了眾多外地優秀人才和產業工人慕名而來,大批本地在外能人以及原想到外地發展的南通人,選擇了回到家鄉干事創業。

滬蘇通大橋及鐵路通車,拉近了南通與蘇州、上海的空間距離,城市的吸引力進一步加大。許叢軍攝

為引鳥歸林、廣納賢才,2016年,南通市出台《關於進一步鼓勵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的若干政策意見》﹔2017年,出台《南通市市區高層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貼和購房補貼實施辦法》,22個配套實施細則確保落實﹔2017年開始實施的“通籍英才歸雁計劃”,已成功吸引近6萬名通籍高校畢業生回通就業創業﹔2019年出台的《關於實施高層次雙創人才倍增計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等人才新政,普惠性更廣、含金量更足。

記者了解到,南通近年來大力實施人才新政,引進帶技術、帶項目、帶資金到南通實施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的高層次人才(團隊),著力建設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扎實推進“江海英才集聚工程”。在2020年10月份舉行的江海英才創業周活動期間,南通江海英才“一卡通”2.0升級版同時發布。該“一卡通”包括108項服務便捷事項,將人才服務領域拓展至行政事項、醫療保健、旅游觀光、文化休閑、交通出行、金融服務等,服務事項由91項升級到108項,服務對象也由服務本人擴展至持卡人的未成年子女。

此外,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深入實施,南通發展迎來歷史性機遇,其區位優勢凸顯,蘇通大橋、崇啟大橋、滬蘇通大橋以及高鐵的開通、即將開建的南通新機場,讓曾經的“南通難通”蝶變為“南通好通”﹔五山及沿江地區成為全國生態修復保護典范,濠河風景區功能、形象和品質全面提檔,家門口的小游園星羅棋布,城市更宜居﹔政府每年40多項為民辦實事項目全部實現,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滿意度顯著提升﹔在通外來務工者子女上學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戶籍但在通常住人口可參加南通居民醫保並享受同城待遇,這也為該市人口淨流入提供了重要條件。

人口的加快集聚,無疑會讓城市迸發更多活力。對此,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全市人口淨流入是個標志性的重大事件,說明南通高質量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