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明清 沭陽一男子收藏50余棟古建筑

2021年06月02日15:37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夢“回”明清 沭陽一男子收藏50余棟古建筑

  在沭陽縣扎下鎮龍聖花苑小區裡,路過的人往往因這兩棟古建筑而停下腳步,與一旁的現代建筑相比,它們更能凸顯文化魅力和詩情畫意。這兩棟古建筑為何會“憑空”出現在小區內,它們背后的故事又是什麼?

(全媒體)夢“回”明清,沭陽一男子收藏5(1467451)-20210602082717

  5月28日,天氣愈加炎熱起來,當記者走進王超的“隨園舊居”,涼意卻扑面而來。

  王超,46歲,一位有著古建筑情懷的商人,他將“隨園舊居”內的一間廂房改成了靜謐的茶室。當記者進入這間茶室時,他正在靜靜品茶的畫面好似穿越了時空,將大家帶回這棟古建筑輝煌的時刻。

  “這兩棟古建筑其中一棟叫‘隨園舊居’,旁邊的一棟,據傳是湯顯祖的祖宅。除此之外,我還收藏了50余棟明清時代的官廳、民宅。”王超說道。

(全媒體)夢“回”明清,沭陽一男子收藏5(1467446)-20210602082723

  “這套古建筑是卯榫結構,沒有一顆釘子。你看,每一個部件都有編號,方便拆裝,這一套古建筑就像‘樂高’一般,是“拼”出來。”在王超的指引下,記者發現,“隨園舊居”內的許多木材上都有黑色的筆跡,上面寫著數字編號。

  說起“隨園舊居”的來歷,王超告訴記者,據典籍記載,清朝詩人、散文家袁枚曾居住在南京一處叫“隨園”的宅子,其嫡孫袁祖志曾在“隨園”內居住30多年,宅子后來毀於戰火。為了紀念祖父袁枚,袁祖志便在上海興建復原了“隨園”,並取名“隨園舊居”。復建的“隨園”在文革時期被毀嚴重,隻留下了主體部分。

(全媒體)夢“回”明清,沭陽一男子收藏5(1467452)-20210602082706

  “后來,我得知這個情況后,多方奔走,花了600多萬元買下了‘隨園舊居’,終讓這個200多年的古宅在沭陽恢復了原貌。”王超說,由於袁枚曾做過沭陽的縣令,深受沭陽百姓的愛戴和擁護。所以,對於喜歡古建筑的王超來說,看到這套“隨園舊居”算是遇上了“心頭好”。這套“隨園舊居”在十多年前便收藏在他的倉庫中,如今終於“落戶”在沭陽,也慰藉了許多沭陽人民對袁枚的敬仰之情。

  修復后的“隨園舊居”約750余平方米,其主體為木結構,中軸對稱,分上下兩層﹔大門門樓為典型徽派歇山式,開序為前廳中門,開序兩側為側廳,中間為正廳,高大威嚴﹔雕刻技藝則採用徽式木雕、鏤空雕等手法,構思奇妙、精致細膩,一磚、一石、一木皆給人古朴與簡約同在、庄重和繁華一體的感覺,美得攝人心魄。說起為什麼喜歡收藏這些古建筑,王超說:“大約在1992年,我去安徽游玩的時候,看到了一個祠堂,那是一個三進大院,高脊飛檐、曲徑回廊,磚雕、石雕、木雕都非常的漂亮,可惜的是有些破損,有些地方甚至坍塌了。我覺得非常可惜,便問了祠堂的主人是否售賣,得知可以售賣時我高興極了,心裡想著等以后有錢了,一定要買下它,然后好好保護它。”

(全媒體)夢“回”明清,沭陽一男子收藏5(1467447)-20210602082730

  大約18年前,王超帶著多年的積蓄買了第一套古建筑。“買的第一套就是那套祠堂,當時花了60萬元,那個時候,這些錢可以在沭陽買好幾套房子。當時我和妻子還租房住,但我也沒有猶豫,依舊前往安徽將它買下了。”王超說,買下它之后才知道,最貴的往往不是古建筑本身,而是拆卸、運費以及修復安裝等。

  “就這套‘隨園舊居’來說,當時一共拆下一萬多個‘零件’,整體打包運回來,再進行重新安裝、修復等工作,后續的花費可能是古建筑本身的5倍,甚至還可能更多。”王超說,他希望能最大程度“修舊如舊”,盡量保護古建筑原本的風貌。

  而在“隨園舊居”旁,還有一套明清時代的邸宅,也正在修復中。按照王超的計劃——他打算在沭陽縣扎下鎮重新修復4套明清的古建筑。屆時,扎下將多一處古建筑文旅打卡點。

  “古建筑不僅僅是私有財產,更是國家和社會的寶藏,是歷史不可或缺的見証,價值無可估量。”王超說,等4套明清古建筑修復好之后,他將定期向社會免費開放,通過傳播古建筑背后的故事,讓更多人去了解它們所蘊含的文化意義。(顧園園 仲文路)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