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青少年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童心永向黨 紅色代代傳

2021年06月02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童心永向黨 紅色代代傳

  百年黨史熠熠生輝,一顆紅心代代相傳。近日,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的少先隊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校史和黨史的收獲體會,表達了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的決心。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他們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總書記親切勉勵孩子們結合自身成長實際學好黨史,以英雄模范人物為榜樣,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以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爭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融入成長,紅色基因植根心中

  “你拍一,我拍一,紅船啟航南湖裡……你拍十,我拍十,黨的歷史要牢記!”5月20日,從無錫市梁溪區廣益街道家藝小鎮客廳裡傳出紅色黨史童謠,一群“紅領巾”正在這裡開啟紅色研學之旅。

  當前,全省各級各類學校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學生成長實際,創新教育方式方法,激勵青少年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在音樂課上“唱支山歌給黨聽”,在體育課上“飛奪瀘定橋”,在語文課上品讀《七律·長征》,在美術課上“紅心向黨繪長卷”……紅色課堂在校園裡蔚然成風。

  開展黨史知識競答校園行、“我唱隊歌給黨聽”快閃、老少同台展演演講等活動,舉辦紅色故事主題征文大賽,參觀當地紅色紀念場所……當前,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教育廳、團省委、省婦聯、省關工委等部門共同組織開展的“童心向黨”系列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省如火如荼開展,通過歌詠傳唱、征文演講、文藝演出等多種形式進行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

  為順應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江蘇積極通過微信、抖音、B站等青少年廣泛關注的平台,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點燃他們學習黨史的熱情。依托“少年志”學習成長平台開設“黨史少年說”媒體專欄,推出“童心向黨 筑夢未來”——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網上簽名寄語接力行,特別設計“我向黨旗敬個禮”、全省紅色地標在線打卡積分等環節,引導廣大青少年在假期一鍵“雲”游全省53個黨史教育基地。

  紅色故事,讓百年黨史浸潤心田。6月1日,南京市拉薩路小學四五年級的學生包場觀看電影《童年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影片中年僅13歲的周恩來喊出勵志名言,凸顯其開闊的胸襟與遠大的理想,也在現場900多名小學生心間埋下了愛黨愛國的種子。

  學習英模,堅定理想培根鑄魂

  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讓處於成長期的青少年在緬懷先烈的過程中,堅定樹立起愛國信念和高遠情懷。江蘇依托中小學校主陣地,將“童心向黨”系列活動融入思政課,制作推出百位思政老師黨史微故事在線課程,深入開展“百萬師生共上一堂思政課”活動,還邀請英模人物、“五老”志願者等走進校園講故事、說傳統,引導孩子們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同學們,這是當年新四軍在我們溧水發動群眾開展大規模抗日斗爭的歷史記錄……”近日,南京市溧水區石湫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內,高校志願者黃鵬正為孩子們帶來鮮活生動的“英雄故事分享會”。“英雄故事分享會”是紅色青春課堂系列中青少年參與熱度高、形式新穎的一個項目,每次開講,孩子們都踴躍舉手,爭先發言。

  “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用鮮血拼搏的過去,才換來今天的精彩!”日前,89歲的渡江戰役親歷者陳品如來到張家港市雙山渡江戰役烈士紀念碑前,為前來敬獻花籃的學生代表們講述當年蕩氣回腸的戰爭故事。常州市新北區小河中心小學以校內“代英主題館”為陣地組建“代英宣講團”,讓孩子們在黨史學習的實踐過程中傳承雨花英烈精神。

  榜樣力量,薪火相傳。為進一步探尋紅色足跡、涵育紅色精神,全省各地組織學生就近就便參觀紅色基地,切實發揮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導作用。淮安市組織中小學生走進周恩來紀念館、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等38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從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中汲取奮進力量。泰州市用好海軍誕生地紅色資源,在青少年群體中開展海軍旗語操、深情頌海軍、重溫入隊誓詞等活動,讓“黨史紅”與“海軍藍”交相輝映。南通利用馬塘革命烈士紀念館、如皋紅十四軍紀念館、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繪制紅色路線圖,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讓青少年接受黨性教育和心靈洗禮。

  4月6日,淮安市淮安區啟動“追尋新旅足跡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十百千萬”行動。活動現場,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代表講述了《噴香的嫩玉米》的故事,回顧了新安旅行團當年在艱難困苦中磨礪成長的歲月,全校學生齊唱《新安旅行團團歌》《新安進行曲》,嘹亮的歌聲展現出新時代少先隊員們對新安旅行團前輩的敬愛之情。“‘十百千萬’行動將教育和引導青少年兒童像新安旅行團團員那樣,樹立‘人小志氣大,愛國走天下’的志向,爭當新時代的好少年,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祁素娟說。

  潤物無聲,紅色精神落地生根

  春風化雨,耳濡目染,紅色精神就這樣在一顆顆童心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老師,這個地方我知道,是井岡山。”“老師,這些人物我認識,有周恩來,還有朱德、雷鋒……”5月28日,揚州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益創空間社團聯合機關一幼舉行了“黨史入童心”主題活動。志願者們通過各種黨史元素的“橡皮章”作品,與幼兒園的孩子們展開現場互動,加深了學生對黨的生日、黨旗、黨徽和黨的偉大成就的深刻理解,讓孩子們從小就感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紅色知識落在耳畔、浸潤心田,讓少年兒童得以近距離地走近黨、認識黨,深刻體會到革命先輩身上艱苦奮斗、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

  “一枚印章,承載了一段血色歲月,也銘刻了一串英烈的名字……”5月18日,如皋開發區何庄小學“何豆豆”黨史宣講團來到了當地的何庄社區,這群“小能豆”們為社區居民帶來《一枚印章》的故事,把黨史學習的熱情傳播給更多人。

  睢寧縣是全國“兒童畫之鄉”,近日當地組織開展以“手持彩筆當空舞 童心向黨繪華章”為主題的萬名兒童創作展示活動,用特有的美育形式,展現當代少年兒童的精神風貌。

  近日,由張家港市錫劇藝術中心創作,該市梁豐小學演繹的錫劇《國旗下的公開課》上演。“我要表演好,把紅色故事傳唱下去,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主演陳嘉豪堅定地說。

  6月1日下午,“童心向黨”——第十屆“童聲裡的中國”少兒歌謠創作大賽優秀作品分享會在南通市通州區隆重舉行。孩子們用朗誦、歌舞、合唱等豐富形式,生動詮釋大賽獲獎作品,表達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摯情感。“作為一名江蘇少兒文藝工作者,看到總書記給淮安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回信,我真切感受到總書記對少年兒童的關愛,深受鼓舞。”中國少兒創研基地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我們一定學習貫徹總書記回信的重要精神,繼續發揮好美育的獨特作用,以潤物無聲的方式把黨的精神傳遞給更多孩子,將紅色基因播種到少年兒童心中。”(顧星欣 吳雨陽)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