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教育考試院:提前進入考點考生須和考試區域保持距離

2021年06月02日15:07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提前進入考點的考生 須和考試區域保持距離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開考,今年我市參加高考統考編排考生為24923人,其中主城區考生為4909人。和往年相比,今年全市設7個考區,21個考點,比去年增加1個考點(田家炳中學),858個考場(比去年增加29個)。市區共有4909名考生參考,共設(南通中學、南通大學附屬中學、南通市第二中學、田家炳中學)4個考點,共計155個考場。

  考試規定要謹記於心

  今年是我省實施新高考政策的首年,考試由統考科目和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按照考試日程,6月9日考試,由於考生考試科目選擇不同,將出現不同考生在不同時間參加考試的情況。為保証考試紀律,如果考點條件允許,隻參加當天上午或下午第二場考試的考生,可隨前一場考試的考生一並進入考點。

  市教育考試院提醒,提前進入考點的考生,應明確了解考試區域和候考區域,應在候考區域內,和考試區域保持足夠距離,嚴禁干擾已在進行的考試。如考點不允許或者有其他特殊情況,未提前進入考點的考生須在前一場考試結束20分鐘后才可進入考點。

  市教育考試院表示,考試的開始、結束指令一律以考點統一發出的“開始”“結束”信號指令為准,每個考場內懸挂的電波鐘僅供考生作時間參考。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考生應立即停筆並停止答題,將答題卡、試卷、草稿紙整理好,根據場內監考員指令依次退出考場,不准在考場及附近逗留。

  在考試開始前,如考生忘記攜帶准考証、身份証,經過考點核准后,可進入考點參加考試,但考生所在學校領隊必須在本科目考試結束前或在下一科目開考前送到。如准考証丟失,由市、縣(市、區)招辦核實后辦理補發﹔如身份証遺失,必須由公安部門出具帶照片的身份証明。否則,不得參加下一場考試。

  考試紀律要嚴格遵守

  每年高考,考試紀律是各地各校以及考試部門反復強調的話題。市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在考場內須保持安靜,不准吸煙,不准喧嘩,不准交頭接耳、左顧右盼、打手勢、做暗號,不准夾帶、旁窺、抄襲或有意讓他人抄襲,不准傳抄答案或交換試卷、答題卡、草稿紙,不准將試卷、答題卡或草稿紙帶出考場。如身體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報告考場工作人員和監考員。

  如果考生遇試卷分發錯誤及試題字跡不清等問題,可舉手詢問﹔涉及試題內容的疑問,不得向場內監考員詢問。

  對考生違反考試紀律和規定的行為,將依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等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根據《刑法》規定,凡組織作弊、替考或幫助他人作弊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市教育考試院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時要規范作答,避免答錯區域。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出於各種原因答錯區域或者超區域作答,根據規定,未在規定區域內作答的一律無效。

  違禁物品勿帶入考場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高考考生在進入考點前,應主動接受身體健康監測,場內監考員將使用金屬探測器檢查違規物品,並引導考生使用考務通進行身份驗証。入場后,須對號入座,並將准考証、身份証放在課桌靠走道一側上角以備查驗。

  市教育考試院表示,今年高考隻准攜帶2B鉛筆、0.5毫米黑色墨水的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小刀、空白墊紙板和透明筆袋進入考場﹔考場內不得自行傳遞文具和其他用品等,否則按違規論處。

  除嚴禁攜帶例如手機、對講機等各種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外,手表、涂改液、修正帶、透明膠帶等物品也禁止帶入考場。據了解,今年高考考生須知中提出,不得攜帶電子手環進入考場,凡攜帶者,考前如不交出,開考后一律按違規論處。

  市教育考試院最后提醒,考生考前25分鐘(語文、外語為考前30分鐘)進入考場,考點發出開考信號后才能開始答題,開考15分鐘后(外語考試開考前15分鐘起)不得入場,考點發出考試結束信號后立即停止作答。所有科目考試不允許提前交卷。交卷出場后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或交談。(沈樑)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