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網友反映環保產業園污染 市委書記督辦

 張玉峰

2021年06月03日11: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涉事企業已停產整改。人民網 張玉峰攝

晨練遛彎、打理菜地……這段時間,江蘇揚州高郵市龍虯鎮72歲的村民馮老先生心情舒朗了許多。就在兩個月前,他和周圍村民還在為該鎮環保產業園內企業排出的刺鼻氣味困擾。

4月14日,馮老先生的兒子馮玉馬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園區的多個環境污染問題。群眾的呼聲很快得到重視,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高郵市委書記韋峰先后作出批示,要求迅速開展現場調查、分析存在問題,督促加快整改。目前,涉事企業江蘇永吉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吉公司”)已經停產整改,當地政府還在對園區內7家企業逐個過堂查擺問題。

此前,為了“躲避”空氣污染,馮老先生一家還曾想過到鎮上租房住。這下,他算安心了。

涉事企業廢氣擾民反復出現

馮家住在龍虯鎮興南村十一組1號,離龍虯鎮環保產業園不足500米。“隻要是風力小、氣壓低或者刮東南風,我們就會聞到刺鼻的氣味,有時候還辣嗓子。”馮玉馬說,永吉公司廢氣擾民不斷,去年9月18日傍晚,附近居民再也坐不住了,大家一起來到企業當面溝通,企業當場承諾對環保設施進行更新升級。但今年以來,刺鼻氣味還是反復出現。

對馮玉馬所述情況,龍虯鎮政府環保助理陳斌予以了証實,他也隨高郵市生態環境局多次來到永吉公司,發現企業處理廢液的技術環節存在一些問題,導致車間出氣孔排出的氣味刺鼻。

據了解,龍虯鎮環保產業園一期規劃用地4680畝,致力打造“靜脈產業、環保裝備產業、環保材料產業、環保服務產業”等四大產業板塊,其中,總投資5.2億元的江蘇永吉環保再生資源處置與利用項目被列為2019年龍虯鎮新投產的重大項目。高郵市環保部門對該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批復時,要求企業全過程貫徹清潔生產原則和循環經濟理念,採用先進工藝和先進設備,加強生產管理和環境管理,落實各項環保要求,減少污染物產生量和排放量,確保各類廢氣穩定達標排放。

那麼,永吉公司的環保問題出在哪裡?對此,公司副總經理任鵬超回應,氣味問題出現在廢液處理環節,既與環保設備跟不上有關,也與相關處理技術有關,雖然廢氣排放符合標准,但沒有控制好氣味收集,導致出現氣味擾民。

兩級市委書記批示調查整改

在接到群眾在“領導留言板”反映的情況后,當地黨委政府給予了高度重視,揚州市委夏心旻、高郵市委書記韋峰先后批示督辦。4月21日下午,高郵市政府分管領導召集市政府辦、生態環境局、龍虯鎮赴環保產業園現場核查、專題會商。

在網友留言中,馮玉馬具體點了2020年9月18日傍晚、2021年春節和3月25日晚的三次污染問題,其中最近的這次非空氣污染,而是“一夜之間,家門口河道內的魚全部死光”。

針對這些問題,龍虯鎮政府、高郵市生態環境局迅速介入調查,調查結果表明:氣味擾民主要是園區內個別企業超范圍接受固(危)廢,高郵市生態環境局、龍虯鎮環保辦已多次上門對接永吉公司等企業下達停產整改書,聘請有資質的兩組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核查﹔對於河道魚死亡問題原因系園區內污水管道、提升泵站破損,導致污水倒灌入河,經對水質化驗檢測,氨氮、COD等指標超標,龍虯鎮及時對河道南北口進行封堵,並用水泵把河水全部抽到污水管網,送至海潮污水處理廠處理,更換河水,迅速修復破損管網,並舉一反三開展排查維護。

期間,核查組現場察看了龍虯鎮環保產業園內永吉公司、泰潤資源綜合利用有限公司處置車間和廢水、歷史固廢暫存點,並召開專題會商會,最終分析污染根源在於三個方面:一是企業工藝裝備落后、投入不足﹔二是企業廢氣收集率不高、效果不好﹔三是源頭把控不嚴,前期接收固(危)廢氣味明顯、影響范圍大。

永吉公司副總經理任鵬超告訴人民網,從5月9日開始工廠已處於停產狀態,直至問題整改到位。屆時,不僅將有環保專家前來驗收,也會邀請附近村民進廠參觀和監督。

此外,當地政府也在對園區內7家企業逐家、逐個問題過堂,並整合第三方力量和專家進行全面診斷,形成問題清單,編制整改方案,確保裝備投入、工藝提升到位,並將對環保產業園環境承載力進行評價分析,對今后落戶園區內項目審慎把關,嚴格控制增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