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立足特色打造亮點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04日09:3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澆灌“紅沃土” 開出“幸福花”

  在黨員全覆蓋中創新學習形式,在屬地特性中深挖紅色資源,在為民辦實事中踐行理想信念……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棲霞行政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三區始終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旨主線,認真貫徹上級部署要求,講好紅色故事、辦好民生實事,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展開,形成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創新活動形式 澆灌“學習樹”

  “老兄弟,我代表組織來看望你,同時給你傳達我們黨最近的方針政策,咱們社區的黨史學習教育啊,一個黨員都不能落!”近日,棲霞區堯化街道王子樓社區老黨員工作室成員李金山、高昌謹和社區工作人員來到86歲老黨員陳學能家中,為其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他們已記不清這是組建“‘一個人的黨課’送學小組”以來,第幾次為老黨員送學到家了。

  今年,棲霞區針對離退休黨員,採取“線上+線下”送學上門及遠程學習等方式,遞送學習材料、解析材料內容、播放學習影片……多措並舉、多管齊下,讓每個黨員的學習都不“掉隊”﹔通過創新形式,用特色活動和多樣宣講澆灌“學習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出新境界、新成效。

  在經開區,“中青年干部領導力提升研修班暨百年黨史專題學習會”把學黨史守初心和提升能力緊密結合,在重溫百年奮斗的恢弘史詩中堅守初心使命、練就過硬本領、汲取奮進力量。

  在仙林大學城,22名黨員發展對象和入黨積極分子被納入學習教育范疇,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法,既原原本本學習必讀書目,又通過學習微信群及時推送學習資料,將“碎片時間”變成理論灌輸的“黃金時段”。

  通過整合專家名師、黨校教師、百姓名嘴、身邊榜樣等各方力量,棲霞打造7支宣講隊伍,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實現了黨史學習教育在不同黨員群體中的“全覆蓋”。目前,該區已開展各類宣講近400場,覆蓋2.4萬人。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工委書記黎輝表示,棲霞充分結合行政區、經開區以及大學城三區實際,讓領導干部帶頭先學,並邀請專家深入基層宣講輔導,力求全體黨員在原原本本了解黨的成長史、奮斗史的基礎上,進一步學深悟透黨史,助推黨史學習教育的氛圍在棲霞更加濃厚。

  深挖本地資源 勤耕“紅沃土”

  5月30日,中共曉庄支部第一任書記劉季平的女兒劉爽為邁皋橋街道“曉庄社區黨史教育館”揭牌,並分享了父親當年的革命經歷。這座利用社區辦公樓建成的微型黨史教育館,是南京首個社區自建的黨史教育館,試運行以來,已接待全市3000余人次前往參觀。

  深挖本地資源,勤耕紅色沃土。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棲霞著力講好“紅色家史”,讓歷史奏出“紅色交響”,傳播紅色精神。

  棲霞區委黨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十月廣場和曉庄英烈紀念碑是棲霞寶貴的紅色資源,針對這兩處紅色資源,該區策劃了書籍、舞台劇、網絡電影、紀錄片、廣播劇、黨史教育館等近10種藝術表現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圍繞“曉庄十烈士”光榮歷史,除打造一座社區黨史教育館外,棲霞還通過出版一本書《沸騰的曉庄》、拍攝一部紅色電影《曉庄1930》、制作一部紀錄片《一面鮮紅的旗幟》等“四個一”形式,讓身邊的黨史“活起來”。圍繞毛主席到棲霞視察這段歷史,該區與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合作編排《主席來到十月村》情景話劇、與市委黨史辦聯合創制同主題廣播劇,均已正式公演,黨員群眾反響熱烈﹔圍繞“中共策劃國民黨海軍海防第二艦隊在笆斗山附近江面起義”,還將推出《南京江面上的壯舉》書籍和紀錄片。

  “通過深挖用好本土資源,創新多種藝術形式,講好棲霞‘紅色家史’,棲霞土地上發生的可歌可泣的紅色故事將傳播得更深、更廣、更遠。”該負責人表示。

  為民辦好實事 開出“幸福花”

  棲霞區有著自己鮮明的特點,它包含了行政區、大學城、經開區,各區域性質不同,服務對象和服務內容也不相同。行政區側重服務居民群眾、大學城側重服務駐區高校、經開區側重服務駐區企業。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棲霞除了要求廣大黨員干群學深、悟透黨史,更要求針對區域特性找准、走實,切實把“為民辦實事”辦出成效。

  “找准”就是通過召開一系列進社區、進高校、進企業的基層座談會,找出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解決人民群眾工作生活中的痛點、難點、堵點﹔“走實”就是結合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結合文明城市創建、結合為民辦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學深悟透、走深做實。

  因此,棲霞堅持學習與實踐同步推進,將學史所悟融入為民辦實事的點滴中,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著力點,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基層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了一批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在學校建設方面,為適應城市化加速、紫東地區開發、區域人口增長等趨勢變化,在過去五年建設65所學校的基礎上,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再建成50所。

  在醫療衛生方面,今年將加快建設省人民醫院燕子磯新城醫院等6家三級醫院,同時啟動棲霞醫院和公共衛生中心異地新建工程,切實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在環境整治方面,針對駐區企業多、工地多等實際情況,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開展全域范圍內的環境整治﹔聚焦群眾“身邊事”,對仙林唯一沒有管線下地的小區——仙林新村北區,多次邀請相關強、弱電產權單位現場勘查,研究施工方案,落實項目資金,最大程度爭取支持,弱電、強電下地項目已分別於5月18日和6月3日正式開工。

  在交通出行方面,南京經開區採取打通“斷頭路”、定制上下班公交車、增加對接地鐵公交、引入共享汽車等多樣化出行方式,解決紅楓科技園出行難問題。

  “下一階段,我們將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重要抓手,凝聚團結奮進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棲霞建設的現代化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黎輝說。(王婷婷 肖凡)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