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祁素娟:打造“四個課堂” 培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品牌

2021年06月04日14: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淮安區迅速行動,在青少年中開展“十百千萬”行動,主題是“追尋新旅足跡·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十”是瞻仰十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實境課堂。開展“尋訪紅色足跡”教育實踐活動,已組織62000多名青少年走進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園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青少年熟知發生在淮安大地上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他們懂得新中國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讓他們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激發廣大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百”是制作百節黨史微課,打造視聽課堂。組織全區中小學生觀看紀錄片,同唱愛國歌曲,鼓勵學生在家長的支持下拍攝制作黨史微課。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們已拍攝280多節,后期將擇優分批推介,年末集結成《淮安區青少年百節黨史微課》,為青少年的出彩人生奠實紅色根基。

“千”是培養千名“小好漢”宣講員,打造互動課堂。通過紀念館現場跟學、老師輔導、自學等方式,培養小好漢宣講員,鼓勵孩子們自己來講述黨史故事,引導青少年由聽眾成為主講人,由受教育者成長為傳播者和傳承者,鼓勵小好漢宣講員走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一段段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人物表達出來,講給伙伴們聽,用青少年的話語講給青少年聽,讓青少年聽得懂、喜歡聽、記得住、用得上,讓孩子們在互動交流中銘記歷史、感悟黨恩、體悟新生活,激發青少年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目前,我們已經培養650多名學生宣講員。

“萬”是組織萬名青少年開展社會實踐社會調查,打造實踐課堂。踐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理念,組織萬名青少年走出校門,深入社區、工廠、農村開展社會實踐調查。我們組織孩子們赴北京開展航天科技營研學活動,讓孩子們丈量腳下土地、解碼幸福奧秘、放飛航天夢想,深刻感受家鄉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激發孩子們探索科技的好奇與興趣,進一步增強廣大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家鄉的情感,完成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學習教育。年末,我們將匯編《淮安區青少年百篇社會調查報告》,向全區中小學推介。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