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進:將本土紅色資源變為青少年黨史學習“活教材”

馬燾燾

2021年06月04日14: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清英外國語學校錢立華中隊少年隊員表演的舞台劇《長流碧血沃中華》。武進區委宣傳部供圖

“每次去外婆家,我都會翻翻家裡的老照片,聽外公講述參軍的故事。”在常州市武進區星河實驗小學一(5)班,陸奕君正在向同學們介紹外公的戰斗事跡。

自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常州市武進區將本土紅色資源變為黨史學習“活教材”,多維度探索黨史學習形式,在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大陣地中,掀起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童裝獵獵 再現百年黨史

“漫漫征途。我們黨用信仰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辟新的征程。”這是清英外國語學校二年級學生童話展演的開篇詞。4月23日下午,該校師生及家長端坐大禮堂,觀看紅色劇目展演。“八一”南昌起義、西安事變、“七七”事變......舞台上,孩子們穿上定制的演出服,傳遞著紅色信仰。孩子演的認真,家長看的感動,變換的舞台燈光效果猶如風起雲涌的紅色歷史重演,深深震撼在場的每一個人。

“在清英外國語學校,學生展演是常態項目。紅色展演既是清英童話課程創作成果的轉化,也是以藝術的方式向英雄致敬,向新時代發聲。”清英外國語學校副校長唐靖霞告訴記者,多年來,學生習慣了以班級為單位,自編、自導、自演各類舞台劇。今年以來,經典的紅色劇目更是重要題材之一,《草原英雄小姐妹》《雞毛信》《閃閃的紅星》等經典紅色故事被一一搬上舞台﹔張嘎、潘東子、王二小、雨來等一位位英雄事跡被孩子們娓娓道來。

“參與到演出中,令我才能深入了解了英雄錢立華,不但要珍惜今日的幸福,更要學習她勇當先鋒的品格。”五(3)班的陳慧慧說。

除了紅色展演,武進中小學校還注重在校內用紅色文化浸潤學生的學習生活。湖塘橋實驗小學的學生積極參與“辛立珍烈士世紀人生書畫展”系列活動,根據辛立珍烈士光輝業績,學生創編、演繹情景劇《永遠的別離》,高唱《我和我的祖國》,與知名書畫家一起創作書畫,作品更是被江蘇省檔案館永久收藏﹔武進實驗小學則把固定的團隊競技項目融入到歷史事件中,獨木橋速通賽被稱為“飛奪瀘定橋”﹔擔架跑被稱為“火線救傷員”,學生穿上不同時期的小軍裝,跨上軍綠色小書包,在有趣、有味、接地氣的運動中得到紅色文化的感召。

李公仆小學一(3)班學生正在給家人講述黨史故事。受訪者供圖

童言切切 追憶紅色往事

“孩子懂事了,給大人講黨史,聽著聽著我都入了迷。”最近,李公朴小學四(1)班韓佳璐的媽媽逢人就夸。依托李公朴事跡陳列館等紅色資源,李公朴小學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將黨史故事帶回家,聽“兒童版”的黨史故事,不僅學生們深受教育,家長們也在潛移默化中進一步接受革命先烈事跡的洗禮。“學習了黨史,我才明白爺爺經常說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的含義。”五(2)班周歆航說。

“別看這些志願者年紀小,說起李公朴的事跡頭頭是道。他們成長在紅色校園,講的是紅色歷史,有一顆純朴的心。他們的講解深深地感染了我。”一位來到李公朴小學參觀李公朴事跡陳列館的市民這樣說。

星河實驗小學一(5)班的陸奕君,從爺爺那裡挖掘到了海軍故事,了解了外公19歲參軍的孤獨與堅守,參加對越反擊戰承擔警戒任務時的英勇和驚險,“每次講到這裡,外公總是義憤填膺,恨不得擼起袖子再大干一場。”

據武進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戚清萍介紹,武進中小學校正努力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家庭氛圍,積極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孩子們在講述中反復熟悉,在討論中不斷思考,滋養生生不息的家國情懷,將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入學校高質量發展。

湖塘橋實驗小學開展環太湖行,重走長征路。武進區委宣傳部供圖

童心懇懇 尋訪先烈足跡

走出校外,當地學校則充分利用身邊的紅色陣地資源,追尋英雄足跡,緬懷革命先烈。

3月下旬,湖塘橋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整裝待發,重走長征路,用步行的方式尋訪先烈足跡。行軍路上,除了體力的消耗,還有腦力的角逐,同學們要闖行三道關卡,分別是“遵義會議”“過草地”“四渡赤水”,能否破解卡牌,對孩子們也是一項考驗,隻有三關過后,才能順利“會師”。“通過這樣的關卡設置,也鼓勵全體學生克服困難,迎難而上。”該校負責人表示。

“我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員。我在隊旗下宣誓:我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好好學習,好好鍛煉,准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力量!”在張太雷雕像前,一群少先隊員們由老師帶領著重溫入隊誓言。清明前夕,來自武進區實驗小學“張太雷中隊”和“惲代英中隊”的52名同學,在老黨員和老模范——張尚金和退伍軍人、校外輔導員蔣真的陪同下,一起走進張太雷紀念館開展“紅領巾尋訪英雄足跡”活動,少先隊員們認真聆聽講解員的介紹,了解張太雷同志的生平事跡,駐足觀看張太雷走上國際舞台的介紹視頻,重溫“謀將來永遠幸福”的革命誓言。

紅色教育列車、紅色打卡地圖、寶藏般的爺爺奶奶、紅色檔案袋、尋訪最美軍人、少年黨史講堂、紅色知識競賽......當前,武進區各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學生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厚植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在武進區委中心組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實境課堂上,常州市副市長、武進區委書記李林表示,廣大青少年要把張太雷革命精神和武進的紅色基因進一步學習好、宣傳好、傳承好,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立大志、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華章。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